小米投入電動車產業 丁學文專業解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的小米集團,3月30日在香港證交所公告,小米預備成立一家全資子公司,專門負責電動汽車業務,而集團董事長雷軍將兼任「智慧電動汽車業務」的首席執行官。財經專家丁學文,今(11)日就為您剖析,小米投入智慧電動車產業,對市場會有什麼影響?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談的議題還是有關電動車產業,3月底、4月初全世界最關注的一個情況,就是小米的創辦人雷軍,在3月30號公開宣布,小米要正式進軍電動車,我想基本上,對於電動車產業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其實現在電動車已經成為全世界不管是科技業非科技業、傳統產業,甚至互聯網企業所有的人都在跨界要進入的一個產業。

我想基本上2020年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一年,因為疫情肆虐,所以我們看到東京車站、德國的科隆車站,甚至義大利的米蘭車站全部停擺,可是電動車產業呢完全沒有休息的樣子,而且欲罷不能。所以我們看到在過去除了台灣的MIH,百度宣布跟吉利,還有APPLE CAR、GOOGLE CAR,所有的人都進入電動車產業。而小米也不甘人後,在3月30號,雷軍說這是他這輩子最後一次創業,他要進入電動車產業。

事實上我們從UBS最近一個報告看到,電動車產業確實帶給很多人很大的想像空間,而事實上我們看到內燃機企業,現在全球的市值大概是1.77兆,很多人估計到2030年,它會降到1.07兆,可是電動車產業,現在的1820億美元的市值,很多人估計到2030年會高達了1.16兆,更不要說電動車帶來的軟體還有電池產業,很多人估計會超過2兆。

這麼大的一個想像空間,當然就造成了全世界尤其汽車產業,所有的人都想跨界進入電動車。這讓我想起一件事情,大家如果印象深刻,在2001年,中國進入WTO的時候,在中國有一個笑話,就是你如果不知道你的未來要做什麼,你就去造汽車,確實,汽車產業對全世界各國來說都是一個火車頭的產業,各國的國家也幾乎都想往汽車產業去走,因為他對於研發的投入,對於國家的發展,對於整個工業的帶動,都有很正面的影響。

不過我們也要提醒大家,當所有人都進入電動車產業的時候,它會不會有一些泡沫,會不會有一些坑,我們要怎麼去注意在這裡面不要踩到這個坑?首先我要提醒大家,因為電動車產業在全世界都有一定的代表性,而電動車產業又跟生命安全有關。所以首先,你如果要進入電動車產業,你必須有能夠建立起一個值得信賴的品牌的效應,而台灣我們知道供應鏈非常強,可是台灣在電動車產業的品牌上面,其實相對是比較弱的,所以你在進入各個國家的時候怎麼扮演一個角色,就變得非常重要。

另外呢,電動車為什麼會引起大家的注意?因為從傳統的燃油車進入電動車,它又會跟科技AI5G車聯網,未來的想像空間很大,所以在過去一年半,我們看到特斯拉一飛沖天,很大原因就是因為它的未來想像空間很大,就像NVIDIA的CEO,黃先生曾經說到的,其實未來的電動車最大的想像空間在軟體,過去我們開車,你從買車的時候,它的價值是最高的,慢慢隨著折舊跟使用的感覺,你會越來越不好。

可是電動車截然不同,它是一個以軟體為主軸去帶動整個車的產業發展,所以你車子越開隨著它軟體的升級,你越開的感覺是越好,而數據越多之後,這個車會跟你彼此的連結會越來越強,所以軟體的想像空間因為很大。很多這一次的進入電動車產業,除了傳統的車廠,我們看到有已經有一定地位的蔚來,特斯拉小鵬,還有很多更新的互聯網企業要進入。

所以第二個我們要注意的就是,電動車的發展裡面,你一定要互相協合形成聯盟,而沒有辦法單打獨鬥,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對於台灣產業來說,第三個我們要思考的就是,過去我們以硬體的思維進入汽車產業,所以大部分都是扮演供應鏈,可是未來的電動車產業裡面,你必須懂得站在需求端的想法,去懂得體驗去懂得軟體的運用,怎麼用軟體的想法來了解消費者的需求。

而這三個東西,其實過去台灣是比較不擅長的,整個電動車的發展對台灣來說有哪些提示呢?我覺得台灣還是有機會的,因為台灣過去整個產業的沉澱,還是有四個機會能夠切進去,第一個或許我們可以扮演未來要進入電動車的一些新的跨界造車的軍火庫,像MIH在做的就是這個;第二個台灣的半導體,台灣的晶片、台灣的控制器還是有一定的機會,所以在供應鏈上面我們也有機會。

第三個呢怎麼以MAAS,我一直說過的MANUFACTURER AS A SERVICE,改變我們的心態,然後利用這樣的方式,在全世界扮演所謂的系統整合輸出,也是台灣可以注意的。總而言之,我覺得電動車產業已經欲罷不能,趨勢已經明確,台灣怎麼在這裡面佔有一席之地,我覺得是台灣下一個戰略產業的發展裡面,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談的有關電動車的分享,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