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軍火庫爆炸案 捷克驅逐俄國外交官

涉軍火庫爆炸案 捷克驅逐俄國外交官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翁英修 報導  / 捷克

捷克四月以「涉嫌參與2014年軍火庫爆炸案」為由,將至少18名俄羅斯外交官驅逐出境。北約盟友斯洛伐克,與捷克同一陣線,宣布驅逐3名俄羅斯使館人員出境。俄羅斯當局不甘示弱,也要求20位捷克外交官,離開駐莫斯科大使館。兩國關係越來越惡劣,驅逐外交官的人數也越來越多。美國和英國也表態挺捷克,加深俄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緊張局勢。俄羅斯當局則是全盤否認這一切都是子虛烏有,甚至反批捷克的舉動,只是想要討好華府。

涉軍火庫爆炸案,捷克怒驅俄羅斯外交官俄羅斯全盤否認,反批捷克只想討好華府俄羅斯驅逐外交官報復美英挺捷克捷克俄羅斯交惡,互相驅逐外交官。2014年10月6號,捷克東南部,離斯洛伐克邊境不遠的維貝蒂斯倉儲突然爆炸,50噸的軍火彈藥被炸毀,還有兩人不幸死亡。

兩個月後,同一個地點再次發生爆炸,這一次炸毀的軍火更高達100噸,捷克當局決定展開調查,終於在七年後,找到罪魁禍首,幕後主使者俄羅斯。捷克總理巴比斯:「2014年維貝蒂斯爆炸案,俄羅斯情報局GRU,29155特種部隊涉嫌其中。」

捷克總理指控的GRU隸屬於俄國防部和總參謀部,1918年就成立,而29155特種部隊,更是來無影去無蹤,主要在海外從事間諜顛覆,還有暗殺行動。 Sky News TC 0133記者:「外界認為部分成員2014年進行吞併克里米亞行動,2015年企圖毒殺保加利亞軍火商格布雷夫,2016年在蒙特內哥羅發動政變未果。」

2018年在英國受到庇護的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他跟女兒被神經毒劑下毒,生命一度危急,這一回,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格魯烏特工,疑似在英國被拍到蹤影,捷克當局更指控,這兩名特工佩托洛夫和波希洛夫RT 1151,兩人正是七年前,在捷克倉儲放下炸彈的同隊人馬。

主播VS.被指控GRU探員:「2018年,你是不是GRU探員,你是嗎,我嗎我不是那你是嗎,我也不是,那你在哪裡就業你們都是大人需要賺錢,簡單來說我們在健身產業。」當時這兩人還特地上俄羅斯電視台喊冤,他們只是遊客,根本不是特工,來小鎮觀光怎麼就變成間諜。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這些都是沒有根據的的指控,實在是令人髮指,我們呼籲大家冷靜下來,拋棄這種反俄羅斯的的精神狀態。」俄羅斯當局也全盤否認這一切都是子虛烏有,甚至反批捷克的舉動,只是想要討好華府,兩國不只口出惡言,更展開報復行動。

捷克政府宣布,驅逐至少18名外交人員,俄羅斯外交部不甘示弱,也下令捷克駐俄羅斯大使館的20名雇員離開,而原本捷克正在討論,要向俄羅斯購買衛星五號(Sputnik V)疫苗,現在也全面喊卡。捷克接二連三出招,俄羅斯當然嚥不下這口氣,甚至驅逐力挺捷克的波羅的海三國,還有斯洛伐克的外交官,限期離境,捷克與俄羅斯明爭暗鬥,誰也不讓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