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5號已燒毀 殘骸落馬爾地夫海域

長征5號已燒毀 殘骸落馬爾地夫海域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陳鋼 編譯

中國長征5號火箭殘骸墜落,究竟會掉在哪裡,引發國際社會密切關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今(9)日經過監測分析表示,長征5號火箭絕大部分的器件,已在大氣層中燒毀,剩餘的殘骸,已再入大氣層,落區位在東經72.47度、北緯2.65度的周邊海域。這組數字,經過多家中國自媒體,以及美國第18太空控制中隊指出,就在馬爾地夫附近的印度洋海域。目前沒有造成任何損害。

日前載著太空站核心艙升空的中國長征5號火箭,在完成任務後不受控,朝地球墜落,究竟落在哪裡。美國CNN主播說:「我們得知長征5號火箭殘骸,在幾個小時前,落在馬爾地夫西邊印度洋周邊海域。」中國載人航天工程9日公布,長征5號火箭殘骸已再入大氣層,落區位在東經72.47度,北緯2.65度的周邊海域,這組數字經中國自媒體比對,加上美國第18太空控制中隊證實,就是在馬爾地夫附近的印度洋海域。雖然沒有帶來損害,但引起國際社會擔心。美國CNN記者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署長,同時也是參議員的尼爾森,透過聲明表示,中國在火箭殘骸方面,沒有達到負責任的標準。」長征5號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研發的新一代重型運載火箭系列,到達近地軌道的最大載重量約22噸,總長度達53.7公尺,而掉落地球的則是下方的主體,長達30公尺,儘管中國再三強調,絕大部分的器件已在大氣層中燒毀,但如此龐大的體積,是否真的能燃燒殆盡,可能得打上問號,也因此長征被稱為近30年最大的太空垃圾,而長征去年早有前科。美國理論物理學家加來道雄說:「(當時)火箭在大西洋上空燒毀,結果掉在非洲象牙海岸一個村子裡,雖然沒人罹難,但顯示此類案例的不可預測。」美國在1979年,重達76噸的SKYLAB太空站殘骸,也曾掉澳洲,但從中記取教訓,如今中國想要壯大太空夢,也別忘了遵守負責任的太空行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