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運輸成本 Space X研發回收火箭

降低運輸成本 Space X研發回收火箭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在太空探索任務中,用過一次就丟的火箭,是最燒錢的。因此馬斯克創辦的美國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就不斷研發可以重複使用的火箭,而且也交出成績單。包括5日首度成功試飛與降落的「星艦」原型艦SN15。還有已經多次回收使用的「獵鷹9號」火箭,不但成功降落在海上的浮動平台,甚至還可以把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火箭循環使用,大大降低了太空運輸成本,也讓平價太空旅行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火焰跟氣流從火箭尾部噴出,緩緩將它推到空中,飛行了4分鐘後,火箭達到指定高度。工作人員說:「所有3具猛禽引擎,繼續燃燒,下一個重大事件,大約一分鐘,我們將關閉,3具猛禽引擎中的第1具。」3具引擎依序關閉後,火箭機身會呈水平下降,在接近地面時,工作人員再度啟動其中2具引擎,讓機身導為垂直準備著陸,最後火箭終於穩穩的降落在發射平台上,熄滅火源完成試飛任務,這次是美國太空公司SPACEX的「星艦」原型艦SN15第五次試飛,也是首度試飛成功,「星艦」SN15是馬斯克的太空公司SPACEX新一代可回收重覆使用的太空載具,如今試飛成功,讓SPACEX的火星登陸計畫又邁進一大步,其實SPACEX之前就曾多次回收載運火箭「獵鷹9號」,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當時火箭成功降落在海上的浮動平台上,另外還在4月下旬,首次成功用回收的獵鷹九號火箭跟奮進號太空船,把4名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而一直致力降低太空運輸成本的SPACEX,也希望藉著循環使用火箭,減少太空垃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