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經濟學人認台灣危險

綜合報導  / 中國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帶大家來關心的,是「經濟學人」雜誌的封面故事。這次的封面非常驚人,它聲稱「台灣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而威脅當然就是來自對岸的中國。丁學文怎麼解讀這句話?馬上來看看。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想在4月底5月初,全台灣都被最新的《經濟學人》的封面設計,給嚇到了。因為大家如果看到那一期的封面設計,其實它確實有點非常駭人聳聽。

我們在一個雷達掃描儀上面,看到了整個掃描儀的中間,當然就是台灣的一個地圖,同時在左上角我們看到,慢慢逼近的是虎視眈眈的亮點,那代表的是中國,右下角來自菲律賓這裡,我們也看到有一些亮點,代表的是美國。

而更重要的是,它在上面有一排白色大字,寫的是這個世界最危險的地方,指的當然是台灣,那很多人去看了它的封面故事,媒體也有一些報導。

我們會覺得說,好像在說兩岸之間越來越危險,不過我一直在提醒我的朋友,其實這一本《經濟學人》,它是從四個角度去提醒我們台海之間的問題。其中在序論第一篇,還有第14頁的專文,主要是在告訴我們,尤其是告訴西方人,整個台海從1949年以來,為什麼有到今天這樣的一個對峙的現象。

甚至美國跟中國之間,看來越來越不可融合,可是事實上,他在中國板塊的第一篇也去提醒我們,其實白宮本身的一些思維在變化,也就是說過去會覺得,中國會慢慢地和平轉移,往民主體制走的鴿派,慢慢變成了鷹派。

裡面很有趣他特別提到說,過去你要成為鷹派,是要很有勇氣的,可是你現在要成為鴿派,需要更大的勇氣。代表白宮其實整個來說,包括民主黨跟共和黨,對中國的看法都跟以前不一樣。

另外在商業板塊,他也特別提了台積電的例子,去提醒我們,其實台積電是一個很好的護國神山,它過去利用全球化跟資本主義,還有中國跟美國對它的不可或缺,確實發展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

他也提醒台灣,如果你要成為中美不可或缺的一員,怎麼在這個中間權衡取捨,是需要非常有智慧的政治家,能帶領台灣走向下一個階段,這我相信也是所有觀眾,跟我所共同期待的。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的解讀,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