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丁學文批注財富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拜登政府的多邊主義對中國的態度硬中帶軟,財經專家丁學文要為大家解讀財富雜誌的一篇報導,點出美中經濟合作的前景,勢必牽動台灣產業的興衰。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的《財富雜誌》裡面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寫的是,中美之間的關係,我在節目中談過很多次,拜登上台之後,他的多邊主義確實越推越兇,那中美的關係,到底未來會怎麼發展,我想對台灣來說影響也很大。

3月9號,中國的美國商會公布了一個報告,叫中國的商業環境調查,在它345個會員裡面,他們發現跟一年前比,有高達45%的人認為中國跟美國的關係會越來越好,而一年前只有30%,事實上,其實拜登上台之後,確實我們看到很多的動作跟過去的川普不一樣,而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一個數據,因為我上次在節目中提過,中國在推內循環跟外循環。

所以2020年,整個中國的經濟發展,是比想像中來得好的,而這些跨國企業也高達81%認為,他們在2021年,在中國的獲利還會提升,在這種利之所趨的情況之下,我也提到過很多次,美國企業其實是一個生意為主的一個行業,所以這些所謂在中國的跨國企業,他們當然希望中美的關係可以和緩,因為一旦和緩,他們就可以參與中國在2021年的整個經濟發展。

事實上對台灣來說,過去我們也曾經在中美能夠對談的情況之下,幫台灣找到一個出路,我覺得政治,跟地緣政治的變化,永遠都很大,疫情我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稍微地緩解,不過中美的關係,絕對不是我們可以忽而不見的一個情況,在這種情況之下,我想台灣也要做好準備,在新的國際情勢下,我們怎麼找到新的發展方向,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