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峰會 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G7外長峰會 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英國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將在六月舉行,在這之前,七國的外長從5月3日到5日,在倫敦舉行面對面的會談,美國國務院官員受訪時表示,在外長會談必須討論的多項重大議題中,中國問題是最重要的議題。另外,會後的聯合聲明將會表明,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預料聯合聲明將會引起中國反彈。

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外長,兩年多來首次舉行面對面的會談,如何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成為這一次會談的核心議題,德國外長馬斯就呼籲各國,共同制定聚焦人權的中國戰略,在重視經濟利益的同時,也要更關注人權和自由,不過馬斯也承認,美國的對中政策,比歐盟的更強硬,然而彭博社指出,隨著歐中關係越來越緊張,歐盟的對中政策,也會逐漸往美靠攏,此外除了七國成員,印度、南韓、澳洲、南非與汶萊,也受邀參與這一次會談。

紐約時報指出,這些國家會受邀並非巧合,它們都位於印太地區,使得他們的地位,在西方對抗中國,日益漸增的影響力時相當重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不是試圖要遏制中國,或者壓制中國。」

此外一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也透露,會中談論到台灣議題,還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變,會後的聯合聲明將會表達,強烈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外界也關注這會不會引起中國反彈與回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