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職逾百天 施政頗獲美媒好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已經超過一百天了。這百日來,拜登獲得了不錯的施政滿意度,特別在經濟上,拜登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和作法。做為投資人,應該如何因應美國金融市場的變化?財經專家丁學文,為您解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時間過得很快,尤其記得1月底拜登才上任,轉眼之間已經到了100天,4月28日拜登他基本上在美國國會的聯席會議上發表了百日的一個演講,當然我們可以看到,他其實非常地有自信,意志勃勃因為他覺得他這100天表現得非常好。

事實上我們也從美國的一些主流媒體,包括《紐約時報》、包括CNN,其實都對拜登非常肯定的。尤其是CNN甚至認為,我們是不是看錯了拜登,他不是我們認為那個垂垂老矣的拜登,事實上在第二天,拜登又特地前往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在一個汽車型的會議裡面,戶外的對所有的觀眾再一次地表達,他覺得他做的甚至可以拿來跟羅斯福作比較。

不過事實上我們也知道,從他上任以來的這100天,美國的S&P 500上漲了8.6%,幾乎已經跟1961年的約翰·甘迺迪上任以來的100天,表現是一樣好的,而事實上從一些民調,尤其譬如說《華盛頓郵報》公布了一個民調,高達55%的美國人對拜登是非常肯定的。

而拜登在演講裡面一再強調,他在接任之前,其實美國是一個失火狀態,包括我們看到的白宮的暴動,包括我們看到的種族的不平等,包括我們看到的疫情失控。可是美國在這100天,確實看起來好像重新拿回了話語權,在全世界他動作頻頻,一個一個東西在推出來。

裡面包括我們比較耳熟能詳的2.3兆的基礎建設計畫、1.8兆的美國家庭計畫,這也是他在演講裡面一再疾呼的。拜登說,我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救就業。而事實上他在整個演講裡面提到了43次就業,他甚至告訴美國人,他為美國提供了130萬個新的工作機會,而他未來要聚焦去解決氣候變化問題。

這些確實都是現在全世界非常需要有領導者出來喊的議題,拜登說實在,不管他的內閣或他的團隊,甚至他,我覺得還是滿聰明的。不過呢最引起全世界金融市場,尤其華爾街注意的是,因為錢從哪裡來?

所以在他的演講裡面也一再強調,他覺得社會的不公在美國存在已久,怎麼會很多中產階級繳的稅,竟然比有錢人還要多。所以在他的演講裡面特別提到一個議題叫加稅,尤其針對資本利得稅,而資本利得稅這個名詞,在華爾街市場或者在金融市場,其實是非常敏感的。

他整個加稅裡面的主要議題主要是針對有錢的富豪,如果你年所得超過100萬美元,他希望現在的20%所得稅能夠因為資本利得稅的加入,提高到將近40%,兩倍,就是39.6%。

另外他也一再強調,針對企業,他希望它的平均稅負可以從21%提高到28%,這個東西是最引起大家爭議的,因為大家知道加稅這個問題呢,其實在全世界從幾年前的CRS,就是全世界的銀行結合起來追有錢人的帳戶開始,其實很多的有錢人避稅越來越難做。

不過長期以來,所謂的逃稅也好、合法避稅也好,本來在全世界資本主義跟全球化的推動之下,就是一個貓捉老鼠的遊戲可是這一次,他的加稅已經喊了好多次,從他上任到現在,包括葉倫都在各個的場合裡面,呼籲全世界應該有最低的稅負。

所以我覺得,有錢的科技企業也好,有錢人也好,他確實面對的未來可能是一個不太一樣的地方。另外拜登在演講裡面也一再提醒,拜登他想要去創造的是一個大政府主義,這跟過去的美國總統也不太一樣。

過去的美國總統一再強調,美國的白宮應該是一個小而美的政府,那拜登當然強調說,因為我要去讓社會的不公平的現象能夠減少,所以大政府是必要的,而加上現在因為他的民調很高。

我覺得確實師出有名,不過我們也要提醒各位,加稅這個問題在全世界,為什麼我說很敏感?其實年輕人可能不知道,在台灣,我想超過50歲的人都知道,1988年的時候,台灣當時的財政部長郭婉容也曾經在9月份主要的盤後,宣布台灣要徵所謂的資本所得稅,叫證所稅。

後來呢造成了台灣股市連續19天的大跌,當然也有人以美國的例子說,美國在2013年也曾經徵證所稅,可是在大盤還是繼續漲了3成以上,他那次證所稅是增加了9%,所以現在金融市場確實是有一點害怕。

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大家擔心,有錢人一旦要增加所謂的證所稅之後,他可能會重新調整他的資產配置,而對全世界會有一些影響,不過最後我要特別提醒各位,無巧不巧,5月2號巴菲特也開了一個股東會,他有幾個提醒大家的點,我倒覺得金融市場可以注意。

第一個,他說你不要過度去賭一些所謂很詭異的金融市場;第二個,看好產業不代表會賺錢,因為個股現在追蹤更難,他也舉了汽車業,汽車業曾經很多人都造車,可是真正存下來的汽車業並不多。

最後他也提醒大家,盡量用ETF波段操作,因為追求個股其實確實很難;最重要的一點是,巴菲特呼籲大家做多美國,我也希望拜登他所有的政策能落實,把全世界救起來。

我更不希望所謂的實體經濟跟所謂的金融市場脫鉤,對全世界帶來負面的影響。這就是今天我想提醒大家跟大家分享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