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威脅集體安全 布林肯:不逼盟友選邊

批中威脅集體安全 布林肯:不逼盟友選邊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4號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發表演說。這次是布林肯上任後,首度訪問北約總部。布林肯在演說中嚴詞抨擊中國的行徑,威脅集體安全,削弱國際體系規則,還表示要重啟中國議題對話機制。但布林肯也說,美國不會強迫盟友選邊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展開歐洲訪問行程,24號他前往了,布魯塞爾北約總部發表演說,布林肯在演說中,嚴詞抨擊中國行徑,威脅到國際集體安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美國不會強迫盟友,在美中之間選邊站,毫無疑問北京政府的行為,威脅著我們的集體安全跟繁榮,它正積極削弱國際體系的規則,及美國跟盟友共享的價值。」

稍晚布林肯還會見了,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跟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會後雙方發布的聯合新聞稿中表示,美國和歐盟同意重新啟動,關於中國的雙邊對話機制,美國積極修補和盟友的關係,再加上之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大串聯,對涉及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讓中國大表不滿,批評這是「八國聯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他們(指美國及其盟友)的嘴臉,不禁讓人想起了當年的八國聯軍,但這幾個國家顯然是搞錯時代,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120年前的中國,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儘管話說得狠,但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已引起全球高度關注,瑞典快時尚品牌H&M,去年就在官網上宣布停用,包括新疆棉在內的原材料,也不和當地服裝工廠合作,讓中國惱羞成怒,中國媒體還大肆炒作,目前H&M的產品,已被中國電商全面下架,中國網路地圖上,也找不到分店標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