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席爾6成接種 過往一個月疫情爆發

塞席爾6成接種 過往一個月疫情爆發 | 華視新聞

顧展瓏 編譯

亞洲疫情升溫,部分接種疫苗率極高的國家,病毒依然活躍,印度洋島國塞席爾,全國9萬8千人當中有六成都完成疫苗接種,但過去一個月卻突然疫情大爆發,學校關閉、各種活動取消。英國也受到印度變種病毒的肆虐,一週下來統計確診人數比上週增加10.5%,不過根據最新研究,好消息是無論是輝瑞和還是AZ疫苗只要施打完第二劑,對變種病毒的防禦力都超過六成,施打疫苗還是最主要的防禦之道。

到醫療院所施打疫苗,印度洋島國塞席爾,可說世上疫苗接種率最高國家,超過6成人口接種了AZ和中國國藥疫苗,但過去一個月,確診病例卻翻倍,打了疫苗病毒卻沒有遏止跡象。英國衛生部長漢考克說:「雖然一種疫苗的保護性並不高,兩種疫苗的防禦力也基本上相同,但要告訴大家,從數據顯示,施打第二劑疫苗是至關重要的。」

英國最近也受到印度變種病毒影響,5月22日一天就新增2694例確診,不過根據公衛署最新研究,輝瑞和AZ疫苗施打到第二劑之後,防護力都會大幅增加,注射第二劑輝瑞兩週後,對印度變種病毒的預防力達到88%,對付英國變種病毒的效力達到93%。而打完AZ第二劑之後,對兩個變種病毒,都有超過6成防護力。

日本和光純藥生命科學部總經理岡本邦明說:「在傳播的早期階段,遏止變種病毒株是很重要的,檢查變異病毒的傳播路徑非常重要。」另外在日本,富士軟片旗下子公司,表示在一個月內,就能開發出能偵測新型變種病毒的檢測套組,在擴散初期有效控制病毒。專家表示,變種病毒讓今年的疫情有別於去年,高傳染性加上不夠有效的疫苗,不夠高的接種率,將讓疫情難以控制,疫情之下全球一命,如何有效對付變種病毒成為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