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2死均逾60歲 長照人員擬提前接種

戢靜璇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今(2)日新增12例新冠病毒死亡個案,累計到目前,死亡病例已經來到149例,尤其過去一週的死亡個案中,光是60歲以上就占了9成二,指揮中心特別提醒,身為高風險族群的長者,重症死亡率本來就比較高,因此雙北都規劃,要將長照人員的疫苗接種順序,從原本的第六類對象再提前,指揮中心也預計提前到第五類施打對象,但還是必須先以第一類到第三類對象為主。

深夜時刻,依然不斷有醫護人員從長照機構進出,將確診的長者和機構人員,送往檢疫所或醫院安置,身為重症高風險族群的長者,成了疫情發展的一大隱憂,2號新增的12例死亡個案中,通通都是60歲以上,回顧從5月27號至今,死亡的103例當中60歲以上的長者,就占了9成2,長照機構似乎成了疫情擴大的關鍵。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反應的只是在前一波,大概在兩個禮拜之前,那一波裡面延後診斷(人數),死亡率逐漸浮現,是可預期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我們目前掌握,大概是有30件的長照機構有確診的情形,如果有這個確診事件,其實通常都是在社區感染所帶來的。」

雙北成了疫情重災區,5月20號萬華區先爆發一間長照機構有一人確診,接著5月24號北市信義區又有一間長照機構爆發群聚感染,多達39人確診其中7人不幸死亡,6月2號新北市土城也有一間長照機構,爆發群聚事件有33人確診目前1人死亡,累積至少有三起長照機構的感染事件,因此雙北有意將疫苗接種順序,原本在第六類的長照人員再往前提,指揮中心也規劃將長照人員提前到第五類疫苗接種對象至於75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也從第八類提前到第六類。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還是希望他(雙北)能夠照著,原來的要求(一到三類)去做,那當然已經有這些都滿足了,那還可以再施打,不能把原來要求的跳過去,讓別人去打,這我們就不同意。」除了長照機構也有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人員,希望可以列入公費疫苗優先施打的對象,不過究竟能不能提前,還有待指揮中心進一步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