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中國「入贅」風潮再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觀眾朋友們一定都了解「入贅」的意思,隨著時代和婚姻意義的改變,入贅這件事越來越罕見了。然而《經濟學人》雜誌卻發現,中國近年來的入贅比例,竟然大幅度升高。來聽聽財經專家丁學文,對這個現象的解讀。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經濟學人》裡面最新的一篇茶館專欄,這篇文章很有意思,它的標題下的直接是入贅,台灣叫入贅、大陸叫上門女婿,越來越成為最新的一個趨勢。

文章一開始他告訴我們的是,杭州靈隱寺,靈隱寺很有名,就是很多想要結婚,或者是希望有美好婚姻的人都會到靈隱寺去上香,那為什麼它選杭州這個場景,大家知道,過去幾年長三角,尤其是浙江其實創造了很多的富豪,有很多的有錢人,可是我們也知道,中國因為一胎化,有很多現在屆齡,結婚年齡的女孩子,她可能是家裡唯一的獨生女,那爸媽當然捨不得把這個小孩就嫁出去。

所以呢 最近在中國就發生一個很特殊的現象,越來越多的父母會要求,你如果要娶我女兒,我願意給你很好的嫁妝,給你很好的機會,但是你必須入贅,而事實上入贅這個事情,在中國是有一定歷史的。在過去,其實常常有所謂的門當戶對,可是從秦朝開始,對於一些有錢的大戶人家,他希望女兒不要嫁出去,而是有女婿住到家裡來,這在中國叫上門女婿,台灣叫入贅。

而這個情況最近在中國,突然又興盛了起來,他在文章裡面特別舉了一個,在廣州生活的一對情侶,兩個都姓陳,然後這個陳姓的情侶呢,女孩子是廣州的戶口,可是男孩子是沒有廣州的戶口,所以他不能買房子,所以女孩子的爸媽就說,那可以,我把嫁妝安排給你,我也幫你買房子,甚至我讓你入戶口,但是你必須入贅。

他在文章裡面,還特別去拜訪了當地,專門做這個生意的一個李先生,他說他在去年就促成了,1千對入贅的情侶,我想我要提醒大家的是,我們遠遠在看中國,看起來有很多的好消息,經濟發展很好,可是它的社會貧富不均,跟社會的差異化,也正在走向一個,越來越難以拿捏的一個情況。

我相信這也是中國,下一個最頭痛的問題,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有關中國入贅的,這個趨勢的重新出現,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