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群聚延燒 苗栗+75確診首超越北市

吳烈安 張智鈞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新增75名確診個案,單日確診人數超越台北,而且這75人都是電子廠的員工,其中外籍移工64名、本國員工11名,縣政府擔心疫情擴散到社區,在5個鄉鎮設立篩檢站,而京元、超豐、智邦這三間公司,現在已經有206人確診,其中有9成都是外籍移工,指揮中心就在記者會宣布,確診人數最多的京元公司,所有外籍移工,要停止上班、居家隔離,京元電子表示,為了配合移工停班,會請本國籍員工協助加班,減少產能流失。

苗栗縣長徐耀昌說:「今天(6/6)確診的一個病例,有75案。」苗栗新增75名確診者,單日確診人數超越台北,而且這75人都是電子廠的員工。苗栗縣長徐耀昌說:「外籍移工有64例,本國有11例。」

其中京元電新增65人染疫,外國移工有55人,本國員工有10人。另一家智邦科技,10個確診者中,外籍移工9人,本國籍1人,京元電子的疫情也延燒到新竹縣,一名40多歲住峨眉鄉的男性,就是京元電子員工,平常騎車上下班和媽媽一起住,另外一家超豐公司,也正在進行篩檢。

苗栗縣衛生局副局長莊素玲說:「目前的陽性是有15位,外國籍14位本國籍1位。」超豐電子有4千多名員工,預計要到7日才能全數篩檢完畢,目前已經有15人核酸檢測驗出陽性,因此苗栗的確診人數還會再繼續增加。

擔心電子廠的疫情傳染到社區,縣政府也在5個鄉鎮設立篩檢站。苗栗縣衛生局副局長莊素玲說:「篩檢了473人那陽性是2位,陽性率是0.42那這個數字代表,社區是安全的。」但苗栗確診移工人數暴增太快,不只居民擔心染疫,指揮中心也不敢輕忽,目前京元超豐智邦三間公司,已經有206名員工確診,其中外籍移工佔了180人,高達九成,為了避免交互感染,要求確診數最多的京元電,外籍移工要暫停上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京元啦喔大家都知道的喔,那所有外籍移工停止上班,居家隔離薪資照付。」京元電子公關經理Peter說:「(本國籍員工)可能要做比較多工作這樣,然後可能還要加班,因為產線兩班制。」

移工不只要停止上班,擔心在宿舍內會交互感染,衛生局也用遊覽車,把移工載到集中檢疫所,一人一室隔離,將傳染的風險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