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公報 首度表明重視台海穩定

G7峰會公報 首度表明重視台海穩定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英國

在英國召開的G7七大工業國高峰會,13日閉幕並發表聯合公報。這次公報,首度列入台灣海峽,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同時呼籲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還表明反對單方面改變南海和東海現狀。公報還關切中國侵害新疆和香港人權的事實,呼籲北京當局尊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和基本自由,實現「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載明的,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各國領袖也關心新冠疫情,在公報中,敦促再次在中國調查新冠病毒疫情起源。

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結束,中國雖然不是G7成員,卻成為峰會話題中心,美國總統拜登說:「我認為中國必須開始行動,在人權跟透明度的國際規範上,要更加負責,透明度很重要。」拜登還指出西方民主國家,正在跟專制政府競爭,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正在較量,不是與中國本身,而是專制全球的專制政府。」>

而G7峰會發布的公報中,不只重申維持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重要性,更首度提到台灣情勢,表示「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還提到「依舊嚴正關切東海和南海局勢,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及令緊張局勢升溫」,G7公報還呼籲北京當局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特別是新疆,以及依據中英聯合公報和基本法所訂定,香港應享有的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還敦促要再次在中國,調查新冠病毒疫情起源,而拜登也在記者會上,強調調查病毒起源的重要。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還沒法進到(武漢病毒)實驗所來做決定,我還沒有結論,因我們的情報部門還沒確認。」另外峰會公報還記載,支持東京奧運暨帕運安全地舉行,以做為全世界團結一心,克服新冠疫情的象徵,G7同時宣示,將捐贈10億劑新冠病毒疫苗,給貧困國家,幫助他們對抗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