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峰會 紐西蘭總理強調紐澳一家親

領袖峰會 紐西蘭總理強調紐澳一家親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紐西蘭

澳洲總理莫里森趁著紐澳兩國疫情趨緩之際,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舉行紐澳高峰會。阿爾登趁機表態說,紐澳都是一家人。但是隨著中國和澳洲貿易戰越打越烈的情況下,紐西蘭外長警告,紐西蘭恐怕難以置身事外。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與澳洲總理莫里森鼻子碰鼻子這一幕更成為舉世話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澳紐(在經貿人權)一直持相同立場,事涉五眼聯盟時,紐西蘭仍維持身為聯盟成員的承諾。」澳洲總理莫里森說:「作為夥伴朋友盟邦和家人,任何企圖分化我們的人都不會成功。」

阿爾登和莫里森一致認為共同價值觀讓紐澳多年來併肩奮戰。然而這共同的「價值觀」最近受到質疑。澳洲為了香港和新疆人權批判中國、同時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中國華為參與澳洲5G建設,使得一年半來中澳關係持續惡化,中國藉關稅等名目打擊澳洲牛肉、紅酒、大麥等產品。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澳洲主權是不賣的。」

今年三月,五眼情報聯盟等國齊聲譴責中國作為時,身為聯盟一員的紐西蘭卻不作聲。澳洲電視節目60分鐘主持人艾里說:「紐西蘭遇到涉中議題措詞謹慎,這種作法奏效,中紐貿易蒸蒸日上。」60分鐘主持人艾里VS.紐國總理阿爾登說:「(有人抨擊貴國對中國太軟弱),基於紐西蘭獨立的外交政策,全然駁斥紐西蘭「立場軟弱」的看法。」基於紐西蘭獨立的外交政策,全然駁斥紐西蘭「立場軟弱」的看法,2017年起中國成為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或許讓紐西蘭投鼠忌器,但紐國外長認為,在中國態度不改的情況下,西蘭必須分散市場,以防跟中國撕破臉時受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