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疑打疫苗猝死 全台出現"緩打潮"

邱君萍 許富傑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南部今天都沒有新增確診案例,在高雄,82到86歲老人接種第二天,由於全台出現多起長者施打後猝死消息,明顯出現緩打潮,幾個大型接種站,前往接種的長者零零星星,不用排隊就能施打,預估19號接種率剩5成;另外針對台中市率先替鄰長施打疫苗,高雄的藍綠議員也跳出來爭取,建議市府應該要列入優先施打對象。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高雄市零例。」南部地區,嘉義台南屏東,6月19日都跟高雄一樣,零確診繼續,不過針對這幾天,高齡長者施打疫苗,全台傳出幾件猝死案例,讓有些老人家難免擔心。

高雄市民說:「都還是會緊張對啦。」而實際來看到,高雄市第二波疫苗接種,第二天的施打狀況,幾個接種站人數明顯變少,根據這幾天高齡長者,疫苗施打率的統計,6月1516日兩天都是6成多,而17日最高,有將近8成3的接種率,18日是7成1,下降了一些,19日預估為5成,顯示出確實出現緩打潮。

而針對台中市率先替1萬3000名鄰長施打疫苗,高雄市是否跟進,藍綠議員都跳出來爭取。高雄市議員(國)鍾易仲說:「高雄市所分配到的疫苗,比台中市多了1萬1千8百劑,那如果是以疫苗不足做為理由,無法讓第一線的鄰長來施打疫苗的話,我們覺得這個說不太過去。」高雄市議員(民)陳致中說:「那在這些長者如果打完之後,那我們的疫苗數量是許可的,那應該也可以把鄰長,因為他的工作性質跟里長是等同的是類似的,那將我們辛苦的鄰長們也納入公費施打的名單。」

針對議員的喊話,市長陳其邁回應,疫苗數量有限。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我們要把75歲以上的老人長輩朋友要把他施打,我們的疫苗數量真的是不夠,所以根據風險根據健康危害的程度,我們就按部就班的來,擬定我們施打的一個順序。」

接下來第三波疫苗也即將開打,陳市長也以國際數據說明,施打疫苗保護力高於風險,希望能緩解長輩們對打疫苗的憂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