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惹禍 日學童肥胖近視蛀牙比例增

疫情惹禍 日學童肥胖近視蛀牙比例增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新冠病毒疫情也間接影響小朋友的身體健康。日本針對5千所高中小學調查,發現小朋友因為疫情的關係宅在家,生活作息不正常,盯著平板螢幕的時間太久,導致肥胖、視力變差、體能下降以及蛀牙的小朋友變多了。防疫期間如何維持身心健康,幾個簡單動作,一起來自我評量。

爸媽在家上班,小孩在家上課,生活作息大亂。要是飲食不正常,加上長時間盯著螢幕,久坐不運動,又沒有落實個人清潔衛生,小心重回職場或學校的時候,身心狀況會跟不上大家喔。日本體育老師說:「幫大家做體能測驗,數值比去年差好多,像是跑50公尺的成績,今年也沒有比去年進步。」

日本針對近5千所高中小學調查,結果有4成學校反應,疫情這段期間,讓學生的體能變差了,最常見的狀況是變胖(46%),再來是視力受損(36%),動不動就跑保健室(19%),蛀牙也因為疫情延誤就醫(14%)。日本牙醫說:「在第一時間沒有處理蛀牙,隨著狀況惡化,不但增加治療的複雜性,也會拉長治療的時間和次數。」

疫情期間,能活動跑跳的機會變少了,體力是不是也變差了呢,幾個動作來自我測驗一下,像是金雞獨立,雙手打直然後深蹲,雙手打直向上引體,身體往前彎曲指尖碰地,還有就是雙手用力往前伸直,這幾個動作要是有困難,表示身體的平衡感柔軟度,以及關節的靈活度都退步了,提醒您適時運動保持身心健康,才能打贏防疫這一場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