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轉氣"有解方! 中電廠燃氣機組獲執照

徐葳倫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台中電廠,有兩部機組,要進行「煤轉氣」工程,遭到台中市政府,以「都審」卡關15個月,今(22)日終於解套。經濟部,今天召開臨時記者會,針對台中電廠「燃氣機組」新建「遞延」議題,部長王美花親自說明,指出,台電已經拿到「行政院」核發的台中電廠「燃氣機組」「特種建築物執照」,將啟動相關「燃氣機組」建設工程,並且,持續跟台中市府溝通,力拚在2025年,讓台中電廠「第1部」燃氣機組上線。

卡關15個月,台中發電廠,兩部機組「煤轉氣」,現在終於有解方。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營建署也正式表示,台中電廠的燃氣機組,不必進行都審,為了加速中部以氣換煤的腳步,行政院已經在今天,發給台中電廠燃氣機組的特種建築執照。」

台電除了跟台中市政府持續溝通以外,也向都審主管機關營建署請教,確立台中市府當時要求台中電廠進行都審未按法定程序處理,認為已經超過法律授權的範圍,營建署繞過台中市府都審,發出特照,還重申求同存異,因為經濟部希望燃氣先上,燃煤再下,但台中市府堅持先拆機組,經濟部更提供數據,從2018年到2020年,台中市用電量屢屢創下新高,去年一整年更是來到330億度,比中火發電量279億度還高,若是立刻拆機組,將造成3%的供電缺口,但發出特照後,能不能提前上路?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最快最快也要到2025跟2026,來完成這兩部機組的上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非常著急的地方,讓我們第一部燃氣機組,可以在2025年上線,經濟部會請台電公司在2026年,就是第二年,我們就啟動拆除兩部燃煤機組,跟一根煙囪的工作。」

王美花給出減媒具體承諾,也強調會持續和台中市府溝通,找出解決之道。而台中市政府面對經濟部直接發給台中電廠特種建照,則是低調表示暫時不對外回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