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群聚延燒! 南北首長不敢大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台最大果菜供銷機構,深陷疫情擴散風波,北農群聚染疫事件擴大,由於北農供應大台北地區傳統市場、超市的蔬果,佔全國產量17%,消息傳出,鄰近縣市首長都不敢大意,新北市長侯友宜就喊話北市,共同面對,也會出動機動快篩隊,並將市場人員,造冊施打疫苗;基隆市長林右昌更砲轟柯文哲,輕忽市場防疫的重要性。而中南部運送蔬果到北部的農業縣市,也全都繃緊神經,像是高雄市就緊急匡列可能接觸人員,密切觀察疫情演變。

增加三個快篩站,緊盯防疫措施,新北市長侯友宜,一早臨時增加行程,到新北果菜市場視察,全因隔壁北農發生群聚感染。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台北農產公司到現在為止,感染確診的,台北市的佔不到一半,新北的基隆的一大堆,其實在台北市你知道他也是分散在各個行政區,所以後來就發現說奇怪,我們怎麼好像不是很清楚,因為他感染他來北農上班,可是他戶籍不是在台北市。」北農很有趣,中南部上來去批發,我們端午連假就啟動快篩站,因為流動性太大,我們發現一個點,以往疫調是以戶籍,但現在台北市占不到一半,都是基隆新北一大堆,他感染來台北上班,但戶籍不在台北市,我發現這個問題,上禮拜六我們成立專案小組處理問題,柯文哲甩鍋北農有破口,是鄰近的基隆市、新北市市民,來台北上班,這話聽在基隆市長林右昌耳裡,怎麼聽、怎麼刺耳。

基隆市場林右昌說:「我是真的覺得聽到這個話很不爽,兩個都是我們基隆自己做疫調,才知道他們是在北農上班,然後在北農染疫的,我們要說其實柯市長,真的是輕忽市場防疫的重要性。」不曉得侯友宜聽到這句話吞不吞得下去,但他覺得「很不爽」,柯市長真的是輕忽市場防疫重要性,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果菜市場除了按照我們嚴格落實,每天清消以外,今天利用市場休息的時候,要求他們再全面清消,第一線拍賣理貨檢驗人員,一定要造冊施打疫苗,有去過北農足跡的民眾們,趕快到就近的場所盡速採檢。」

我們跟北農共同生活圈新北果菜市場,已經要求做好篩檢,共同工作場所除了按照嚴格落實每天清消,今天市場休息要求全面清消,明天會派出快篩機動不斷地篩,打疫苗第一線拍賣理貨要造冊施打,有去北農足跡趕快到就進場所,40個篩檢站都可以,除了林右昌建議柯市長「雙罩一套」策略,侯友宜也喊話雙北共同生活圈,應該共同面對,畢竟北農每天出入高達2.2萬人次,供應大台北地區傳統市場和超市等農產品,佔全國產量約17%。消息傳出,連中南部縣市首長,也不敢輕忽。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有跟司機接觸的人員,目前來講是66人,加起來總共是125人(匡列)。」根據我們調查,當地產的蔬果產銷往來,透過這些貨運行,5/20以來有到過北農59人,點交農產品列為目前積極追蹤自主管理對象,擔心演變成北農傳播鏈,柯文哲拋出新戰術,決定在最短時間內,將北農4000人全面施打疫苗,但能不能全面防堵?還要密切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