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可混打? 各國家看法大不同

新冠疫苗可混打? 各國家看法大不同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台北市

新冠疫苗能否混廠牌打,國際間出現不同的聲音。歐盟藥品管理局多次表示,混打不同廠牌的新冠疫苗,能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因此英國和西班牙,正針對成年人混打疫苗,進行臨床試驗。根據目前有限的數據顯示,混打疫苗是安全且有效的,但出現頭痛等副作用的機率,會稍微高一些。而加拿大、義大利等國,已先後允許,第一劑打AZ的人,第二劑可以打輝瑞或莫德納。不過,美國卻擔心未來恐怕會有醫療糾紛,但是他們準備為完成接種兩劑MRNA疫苗的人,施打「加強版」莫德納疫苗。

懷念「大型群聚」嗎?不少歐美國家陸續准許舉辦演唱會,其中一個條件,就是民眾必須接種新冠疫苗,加拿大民眾說:「能為越多人施打新冠疫苗是好事。」打疫苗是好事,但混打疫苗又能否接受,加拿大政府在六月初,允許第一劑打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的人,第二劑可以打輝瑞或莫德納,加拿大民眾說:「我得知的訊息是,混打新冠疫苗能獲得更好的保護力,尤其應對變種病毒。」

對於歐盟藥品管理局,根據初步獲得的有限數據來看,混打疫苗能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歐盟藥品管理局卡瓦列里說:「混打新冠疫苗可能是能採用的策略,但是證據有限,重要的是我們要收集更多的資訊,並且密切關注。」世界衛生組織根據初步數據也認為,混打疫苗安全性應該沒有問題,這也讓義大利,允許60歲以上的民眾,若第一劑AZ,第二劑可以打不同廠牌的疫苗,南韓則是開放76萬人,第一劑AZ,第二劑能打輝瑞,而西班牙60歲以下的民眾,第一劑AZ,第二劑可以繼續打AZ,又或者改輝瑞,馬來西亞也正在研議混打疫苗的可行性,那麼美國呢?

美國ABC新聞主播說:「我們的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我們的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有不同的安全標準。」混打新冠疫苗,美國目前沒有開綠燈,其中一個原因,就怕有醫療糾紛,但是他們準備為完成接種兩劑MRNA疫苗的人,施打「加強版」莫德納疫苗,但是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建議接種「加強版」疫苗還言之過早,也因為新冠病毒一直在變,相關數據滾動式調整,所以各國制定疫苗接種政策,也必須因時制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