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現代史第2大漏油事故! 普丁震怒發布緊急狀態

俄國現代史第2大漏油事故! 普丁震怒發布緊急狀態 | 華視新聞
(翻攝自法新社/GREENPEACW)

張璦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4日報導,俄羅斯一家發電廠在上週五發生油槽毀損,導致2萬噸柴油料外洩,恐引發生態浩劫;專家指出,這次是俄國近代史上第2大漏油事件,總統普丁在3日召開的會議中表示震怒,並宣布進入緊急狀況。

發電廠漏油害河川「流血」 竟未即時通報

綜合外電報導,隸屬冶煉龍頭諾里爾鎳礦公司(Norilsk Nickel)、位在西伯利亞諾里爾斯克(Norilsk)的發電廠,在5月29日發生嚴重漏油事故,原因是發電廠的油槽支撐架下沉;漏油影響範圍已達12公里外,把安柏那亞河(Ambarnaya River)染成一片紅,更經由水路汙染北極海。

事故發生之後,有關地方當局並未在第一時間接獲通報,普丁在視訊會議中大罵發電廠主管,「為什麼政府單位在事發兩天後才知道此事?難道我們得從社群媒體上會知道這緊急情況?」普丁同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投入更多資源展開除汙行動,並命令調查委員會徹查此事。

負責公司非首度出包 專家估需數十年恢復生態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俄羅斯分部專家卡尼茲尼可夫(Alexey Knizhnikov)告訴法新社,以漏油量評估,這次是俄國現代史上第2大的漏油事件,且總損失可能超過1300萬美元。監管單位指出,約有15000噸柴油流進安柏那亞河,6000噸滲入土中,俄羅斯的漁政機關估計,該河的生態系統恐需要數十年才能恢復。

針對這次漏油事故,諾里爾鎳礦公司發聲明指出,緊急應變小組立即趕赴現場,開始清理作業,且有「即時且適當地」通報事故;但這並非諾里爾鎳礦公司第一次出包,2016年時旗下一座「過濾壩」內的汙染物流入達爾迪坎河(Daldykan river),把河水染成血紅色,公司被處的罰金卻不到1000美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