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副作用 注射部位疼痛達八成!

戢靜璇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莫德納疫苗擴大開打,指揮中心列出施打莫德納疫苗後可能的症狀,希望民眾多注意,像是莫德納疫苗注射部位疼痛的機率就高達八成,根據莫德納仿單上還顯示,可能會出現接種部位紅斑或是蕁麻疹,家醫科醫師就建議,如果出現皮膚問題,症狀超過兩天,或心跳加速呼吸困難要趕快就醫,另外指揮中心也提醒施打莫德納,少數年輕族群會有心肌炎的情形,要是持續有胸痛、心悸一定要去就診。

打下疫苗,就能對抵抗新冠病毒多了一層保護力,不過打下疫苗產生的副作用,也會容易讓人擔憂。指揮中心追蹤五萬多人施打AZ和莫德納疫苗後的反應,發現AZ疫苗回報的症狀,以注射部位疼痛最多超過五成五,發燒比例約有26%,而莫德納疫苗注射部位疼痛則是高達八成,發燒機率只有3%,不過根據莫德納疫苗仿單所列出的副作用,還有百分之一到十的機率可能出現接種部位紅斑,甚至是蕁麻疹。

醫生建議可以靠冰敷擦過敏濕疹,藥膏喝水也能緩解。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打疫苗的前後都鼓勵民眾多喝水,那主要喝水的目的是,因為他會產生一些免疫反應,那免疫反應在生成的過程當中,有些人會開始發燒,有些人會開始身體輕微的發熱,那這些其實在水分的補充當中,相對很重要。」

如果症狀輕微可以再觀察,但皮膚問題如果出現兩天以上或是更嚴重的症狀,就不要再等了。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那嚴重過敏反應,例如是呼吸困難,眩暈心跳加速,還有全身紅疹不適症狀,那就應該儘速就醫。」

指揮中心也提醒,年輕人施打莫德納或BNT這類MRNA疫苗有少部分可能會出現心肌炎,若出現胸痛喘心悸等症狀,馬上就醫而且告知自己有疫苗接種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