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耽誤學生教育 培育幼苗不容怠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歐美許多國家地區都在規劃要重新開啟校園,這一年多以來全球為了控制新冠疫情,斷斷續續的停課,財經專家丁學文指出,孩子們在家遠距教學的成效有好有壞,但總體來講,大多數的孩子學習多少都被耽誤了,長遠來看絕非國家之福。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談的議題跟台灣很多的父母,或者5月19之後開始三級警戒的,學生或是學校很有關聯。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5月中旬以後,美國最大的兩個公立學校系統,洛杉磯和紐約市紛紛宣布他要重新開放學校,這是非常值得台灣注意的一個情況。

因為事實上從疫情爆發以來,到2021年的4月,全世界90%的國家其實都把學校給關閉了,這非常影響了學生的學習安全還有他的福祉,可是很少人去研究這樣的一個議題,那事實上我們要知道,其實我有一個朋友她住在加州,那本來她是一個單親母親,最近她哥哥又因為疫情不幸過世,所以她又失去了工作,那在這個時候呢奧克蘭有一個,OAKLANDREACH的PROGRAM,接觸了她,她開始讓她小學五年級的女兒,去上這樣的一個在線課程,結果在最近的一個評比裡面,她的閱讀能力反而提高了。

確實在人類歷史上,有一些重大災難發生的時候,往往可以促成整個教育體系的升級,最有名的就是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促發了巴特勒法案,讓整個英國的教育體系,延長了義務教育的年限,甚至讓整個教育系統能夠得到改革,另外我們也知道,美國的卡崔娜颶風,在當時毀掉所謂的新奧爾良之後,年之後他們發現當地的學生,高中畢業率提高了9%。

不過我們也要注意,其實學生的大腦是需要刺激的,那當然我們必須要說,因為遠程的教學,因為在線的教育,很多老師他必須好好去學習軟體,然後這個增加了他跟家長溝通的情況,也讓整個的教師能夠提升一些教學的技能,不過不管怎麼樣,其實對很多學生來說,他還是失去了跟同學聚會的情況。

最近就有一個研究,日本中部的一個縣市一個教師學會,他就提出了一個情況,他們發現開始在線教學之後,很多的學生自殘的比率提高,這在日本是非常可怕的,這些小朋友的心理其實需要一些安全輔導,另外也有人發現在澳大利亞,很多的教師反映,學生因為在家裡讀書,跟家裡在一起,所以社交技能在退化,所以小朋友很多行為反而變得更加地不成熟。

那我們要知道其實從疫情發生以來,很少有人去研究,到底這個教育產業受到的影響,對全世界的成本或者風險有多高,結果我們發現,從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全世界的紓困金額裡面,只有不到2%投入了跟教育相關的,很多的學校,即使它整個疫情的狀況,變得比較好,學校也不敢妄然說我要重新上學,這裡很大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可能擔心,利益團體的反抗,其中最主要的是教師工會。

第二個當然可能是要安父母的心,不過大家知道這一次的疫情,因為DELTA病毒變種又來了,很多人開始擔心雖然進入暑假,暑假完之後9月萬一沒有鬆解,對小朋友的影響會有多大,有一個調查報告出來他說,其實疫情發生到現在,他們去調查了很多國家,其中最有名的當然是美國,美國俄亥俄有一個研究報告出來,發現很多的小朋友在家裡,如果說他的教學耽誤一年,能整個教學的進度,會耽誤3個月。

而對於相對父母的教育水平比較低的,或者是黑人,或者是相對比較中下階層的家庭,小朋友在教學上面跟不上進度的情況更嚴重,然後MIT有一個教育辦公室創新中心,他的研究報告出來更可怕,他發現英格蘭當地的小朋友,耽誤一年之後,可能未來他要花三年的時間,才能趕上他本來該有的進度。

而這個情況不是只有在英格蘭,包括荷蘭包括比利時都有這樣的情況,那我們必須要說,整個疫情到目前為止,美國有一個研究,5歲到14歲的小朋友,他犯了所謂COVID-19之後,致死的比例大概是50萬分之1,這其實不到交通意外事故的10分之1,但是很多的國家,因為教育是要花錢的,而很多政治人物並不願意投入太多的精神,在他下任之後才會看到的好結果,所以大家對教育的整個的,影響跟發展關注太少。

可是小朋友的教育,所謂的未來主人翁是我們明日的春天,我覺得所有的政府還是要注意教育產業的變化,跟小朋友在教育上面受到的傷害,我想這個是非常重要的,疫情過後我們要關注的議題,今天我們的議題分享到這裡,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