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登陸挾風雨掀巨浪 龜速迴旋華東

烟花登陸挾風雨掀巨浪 龜速迴旋華東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颱風「烟花」25日登陸中國,不巧時值「大潮」,風、雨、潮疊加影響。首當其衝的浙江,沿岸捲起10公尺高的巨浪,海水倒灌更淹沒村莊,一度有災民受困。中國氣象局警告,颱風「塊頭大」,還可能在華東地區迴旋許久,路徑更是難以預測。就怕鄭州的致命水災再次上演,上海地鐵至少停駛6條路線,虹橋機場、浦東機場也取消25日全天航班,全力做好防颱準備。

高達10公尺的大浪在浙江沿海不斷翻滾。烟花颱風25日中午登陸中國,中心風速達到每秒38公尺。但不只強風豪雨,更遇上天文大潮。中國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工程師劉秋興說:「預計本次風暴潮過程,最大增水可能超過3米。」

中國氣象局警告,25日這天正值大潮,風、雨、潮碰頭,疊加影響擴大。颱風登陸前一晚,浙江寧波已經有多處海水與河川倒灌,消防人員連夜撤離低窪地區居民。中國北京衛視記者說:「轉移的工作可以說是持續了一夜,整個(紹興市)柯橋區,已經轉移1萬6千名群眾。」

烟花還沒到來,就先引發災情,這讓中國官方擔憂,發生在河南鄭州的水患重新上演。上海地鐵決定停駛多條路線,營運狀態一片紅通通。浦東、虹橋兩大機場,25日更取消所有航班。

中國央視記者說:「已經是完成了整個安置點2000個的安排,並且已經轉移了安置人員達到35.8萬人次,而且集結超過2000支的搶險隊伍。」

上海官方也啟動三級防颱準備,排水系統也清出垃圾與淤泥,做好準備。不過氣象單位形容烟花塊頭大又速度慢,路徑更是難以捉摸。這一波煙花防颱作戰,恐怕還要多點耐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