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幫他們... 疫情下的漁工人權隱憂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我國漁業移工共1.2萬人,大多數長年生活在漁船上,從工作到睡覺,都共處同一空間,有專家示警,這猶如移工宿舍翻版的環境。目前,在鐵血防疫政策之下,沒戴口罩就開罰,但他們的工作環境炎熱,有時還必須上岸洗澡,勞工團體也痛批政府,沒改善移工生存環境,只靠懲罰手段,只怕以後再也沒有移工,願意為台灣工作。

台灣進入防疫警戒,漁港群聚成為考驗,宜蘭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表示,因為他們沒辦法呼吸啊,不然就是,人都還沒有染疫,結果就熱衰竭死掉,不聽話就罰錢,這是普遍管理外籍漁工的辦法,但他們的生存權,誰來重視。

究竟漁港陷入什麼困境,這一天我們前往富基漁港,船東許財添特別,讓採訪小組上船,一探漁工們真實的生活樣貌,睡的地方這邊一間,那邊兩間這邊有三間,通到裡面進去,狹窄空間一格又一格,漁工們的床鋪,宛如動畫哆啦A夢的寢室,不到兩坪空間,長太高腿就伸不直,但他們早就習以為常,台灣多數漁工,一整年生活在船上,先不論環境優劣,怎麼保持社交距離,都是大問題。

如果沒有出港,在這裡工作有戴口罩,如果出港則沒有,因為有風、有浪、有水。疫情你再怎麼再怎麼樣,漁工還是要正常生活,一條船6個人,彷彿生命共同體,甲板一角是灶咖,餐餐都吃大鍋飯,吃一起睡一起,生活就是群聚,鏡頭下許財添娓娓道來,深藏內心的焦慮。每天固定量體溫,已經持續兩個多月了,大夥兒同船一命,許財添聘僱的漁工,多數已經來台6年以上,生活上吃住免費並無不滿,他不怕受檢視,因為這就是漁民生活。

簡陋木板床鋪上棉被,一旁還有大衣櫃,他是約書亞菲律賓籍漁工,現在住在宜蘭漁業工會辦公室樓上的房間,約書亞說岸上生活,雖然舒適很多,但也不是免費的,他的房租每個月一千塊,這樣的便宜價格並不多見,加上要水電基本費,並非所有的漁工,都希望離開漁船生活。

2018年一份監察院,針對漁船的調查報告出爐,指出即使漁工,在經濟考量下住在船上,但部分漁船環境惡劣,要求政府積極介入改善,保障最低居住權,專家建議政府應該主導,岸上宿舍的興建,至少讓漁工能自己選擇住哪裡,而非只能被迫住在船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