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捷關係持續升溫 中國急跳腳嗆施壓

台捷關係持續升溫 中國急跳腳嗆施壓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捷克將捐贈我國3萬劑的新冠疫苗,而類似的友好互動,其實去年就上演過,當時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布拉格市長「賀吉普」等官員,大陣仗訪問台灣。韋德齊還在立法院用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這深厚的情誼看在中國眼裡,顯得格外刺眼,不惜威脅捷克將付出沉重代價,如今一年過去,台灣跟捷克的關係持續緊密,反倒中國和捷克似乎漸行漸遠。

自家人幫自家人,今年捷克將捐贈我國3萬劑的新冠疫苗,這友好互動,看在中國眼裡只能大酸特酸,就如同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布拉格市長賀吉普等官員大陣仗訪問台灣,當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你過線了。」大踩中國紅線,捷克沒在怕,只怪中方多次言而無信,還扮起「戰狼」張牙舞爪,嚇人不成,反將掀起民主陣營的反撲。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今年的話從立陶宛開始,然後到斯洛伐克到捷克,我會認為這是一個骨牌效應,中國跟東歐之間有建構出,17+1的這個平台,我們認為面臨瓦解的一個階段,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國家他們可能從這些機制當中,得不到什麼好處。」一致的價值觀,也帶來長遠的互動。

捷克在1980年代末期,從共黨專政轉型為民主國家,1989年帶領捷克發動絲絨革命的前總統哈維爾,曾在任內見過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前總統李登輝,哈維爾2004年卸任後,也到台北拜會過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儘管2015年捷克踏上中國「一帶一路」,讓台捷關係一度處於低點,但沒幾年就「校正回歸」,近期更是熱絡,反觀中國,卻是漸行漸遠。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中國在東歐國家來講的話,面臨到一面倒的概念,主要的原因是中共自己的戰狼外交所引起的,中共它自己本身展現出來是一個,對新疆對西藏還有對香港等等,這些自由人權的剝奪,以致造成東歐國家群體反抗。」或許還有國家留在中國的懷抱中,但專家認為捷克只是開始,未來不排除有更多的中東歐國家,會慢慢跟進,中國或將繼續「堅決反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