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貓咪身體狀況! 表情判讀App上市

蒲依婕 編譯

養寵物的人可能曾經體驗過,動物不會說話,所以當牠們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人類必須仔細觀察才會發現。加拿大一間動物健康科技公司,開發了一款應用程式,運用AI人工智慧,來判讀貓咪臉部細微的表情變化,幫助飼主或獸醫了解貓咪的身體狀況。

睜著圓圓的眼睛,你知道這些毛絨絨的貓咪,腦袋裡都在想什麼嗎?加拿大一間公司開發出一款應用程式,利用AI人工智慧來判別貓咪臉部,細微的表情變化,方便使用者快速判別出貓咪的健康狀態,獸醫說:「我很喜歡貓,所以很習慣閱讀牠們的肢體語言,但對我的同事新鮮人,或沒那麼了解貓的人來說,了解你的貓是否感到疼痛會很困難。」

使用方式一目了然,只要對著你的貓咪照相就可以了,至於這款APP的理論依據,則是過去研究推出的「貓科動物鬼臉量表」,也就是根據5種面部特徵,耳朵位置、閉眼程度、口鼻區域張力、鬍鬚變化以及頭部位置,來評量動物疼痛的程度,不過有時候科技還是有限制,使用者說:「我之前跟3隻貓住一起時,會使用這款APP,有隻貓是黑貓,這款APP判讀黑貓表情有點困難。」

應用程式在判別不同品種的貓,或是毛色較深的貓,表現還是沒那麼完美,期待技術越加純熟的那天,能夠破解毛小孩的表情,更了解牠們的需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