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 中研院:台灣2060年恐沒冬天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這兩天又回復典型的夏季天氣型態,白天各地高溫都有30度以上,不過未來的氣候,夏天可能會愈來愈長,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發表氣候報告,指出全球正面臨增溫的困境。

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發表「台灣版氣候變遷報告」觀察未來台灣天氣會更極端,乾愈乾,濕愈濕,下雨天數變少,但總雨量會變多,而且年均溫不斷攀升,冬天愈來愈短,專家提醒在溫室氣體排放,無法降低的惡劣情境下,預估最快2060年,台灣就可能沒有冷颼颼的冬天。

雖然節氣踏入立秋,但天氣依然熱如立夏,由中央氣象局和中研院等組成的臺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發現臺灣一年比一年熱,過去110年間,台灣年平均氣溫上升1.6度,比全球平均還高,預估這個世紀末年均溫會攀升3.4度。而且老天爺倒水越倒越誇張,年總雨量到世紀末最多上升31%,但不降雨日數增為12%,也就是要不然不下雨,一下就下成災。

臺灣也不再是四季如春,只剩越來越長的夏天和越來越短的冬天。從2015年到2019年的冬至,這該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高溫都到30度,應該吃熱呼呼的湯圓,結果熱到吃剉冰!

跟1990年前相比,夏季已經增加到150天,冬季減少為70天,這幾年甚至最多只有40天,預估世紀末夏季拉長到210天,冬季則降為0天~50天,有可能2060年完全沒有冬季。

中研院研究員許晃雄說:「如果我們排放越多溫室氣體的話,這種情形發生機會越來越大,而且越來越快,等到2060年整個冬天會消失。」溫室氣體排放不減少,2060年沒有冬天的最惡劣情況就會發生,如果能減少就會改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