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棲地再遭工廠覬覦 國有地讓售恐變企業財產

石虎棲地再遭工廠覬覦 國有地讓售恐變企業財產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縣通宵和造橋是瀕危動物石虎的重要棲息地,但相繼有業者提出開發案,恐壓縮石虎的生存空間。環團與立委陳椒華今(12)日召開線上記者會,痛批開發案不但將國有農地讓渡給工業區,對石虎保育更是一大威脅,要求政府針對《產業創新條例》(下稱《產創條例》)研擬具體規範。

冠軍磁磚擬擴廠 與石虎路殺熱點重疊

石虎被列為瀕危的保育類動物,主要棲息地之一位於苗栗縣的通宵和造橋。冠軍磁磚廠與建順鐵工廠規劃依據《產創條例》,在通宵和造橋的國有地擴廠,與石虎的棲息地重疊。

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秘書長吳佳其表示,冠軍磁磚與建順鐵工廠預計擴廠的土地中包含國有財產署土地,但是與石虎重要棲地評析圖資比對後,發現這些公有土地位於石虎重要棲地上,而且冠軍磁磚主要通行的台十三線路段前後,更是石虎路殺熱點。

苗栗自然生態學會洪維鋒指出,苗栗縣國土計畫已經公告,冠軍磁磚和建順鐵工廠所申請擴廠的土地,多是山坡地保育區的農牧用地或者是未編定土地,看來冠軍磁磚與建順鐵工廠的使用目的並不符合農業發展地區的使用目的。

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陳椒華籲經濟部檢討《產創條例》 守護國有地

通霄環保協會理事陳祺忠強調,產業發展對於台灣、苗栗重要程度,是公益性和必要性的主要衡量指標,然而現在申請變更的產業,一個是鋼鐵廠、一個是磁磚廠,產業類別是否符合《產創條例》尚有疑慮。過去苗栗和全台各縣市,多有不具公益性必要性的產業向國有財產署申請讓渡,《產創條例》應該要有認定標準,包含依據產業類別、產業規模來判定是否適用,才能夠依據公益性和必要性的認定和判別。

陳椒華呼籲,石虎已為台灣一級瀕危動物,然而其重要棲地再遭業者覷覦,正透過《產創條例》欲設置26.8公頃的建順鐵工廠和約25公頃的冠軍磁磚廠,不僅破壞石虎棲地,違背苗栗縣國土計畫農業發展地區的空間發展,更申請國有土地讓售,將公共財變成私有財,對此經濟部應儘快與依《產創條例》讓售國有土地所涉之相關機關進行研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