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品牌疫苗陸續到位 庫存數量仍吃緊

萬紹安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90萬劑BNT疫苗即將到貨!目前全台灣有4種疫苗全部到齊,包括BNT、AZ、莫德納、高端,不過截至8月31日為止的意願登記,有超過5百萬人登記莫德納,但存貨只剩下42.5萬劑,就算是意願最少的「高端疫苗」,存貨也只有21.8萬劑,疫苗量真的不太夠,感染科醫師提醒,年底前可能還會有下一波病毒,將會以「DELTA病毒」為主,因此打兩劑疫苗是非常重要的,也呼籲民眾不要挑疫苗品牌,先衝疫苗覆蓋率,比較實在。

隨著BNT疫苗即將到貨,全台灣疫苗「四大天王」,也即將全部到齊,目前登記BNT和AZ的有超過340萬,登記莫德納更超過500萬,但以目前的存貨來看,BNT預計先到貨90萬劑、AZ目前只剩143萬劑、莫德納也只有42.5萬劑,高端則是剩下21.8萬劑。

登記資格除了高端規定20歲以上之外,其他3種疫苗都開放到18歲以上。不過就算有4種品牌到齊,但疫苗數量還是不太夠,也有不少民眾會「挑選品牌」,醫師就呼籲,現在要拚的是疫苗覆蓋率,有什麼就打什麼。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基本上今年年底,如果疫情再起的話呢,將很可能是DELTA病毒株,那面對DELTA病毒株,打兩針疫苗是非常重要的,那你要完成兩劑疫苗接種,才有機會再打第二劑,所以目前的最高原則就是,有機會先打第一劑就趕快先打第一劑。」

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強調,除了個人衛生防疫習慣之外,接種兩劑疫苗對接下來對付DELTA變種病毒,是非常重要的,而即將抵台的BNT疫苗,將針對12到17歲的學生先接種,防堵秋冬疫情再起,要力拚全台疫苗接種覆蓋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