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離包機抵卡達 國際關注塔利班政府

撤離包機抵卡達 國際關注塔利班政府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阿富汗塔利班新政權剛成立,國際社會都在看,阿富汗是否真的跟20年前主政時的作風不一樣了。而塔利班交出了第一份成績單,在喀布爾國際機場重新恢復運作後,讓100多名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等國的公民搭乘卡達的民航機,離開阿富汗。接下來,就看國際社會如何回應。俄羅斯和中國主張解凍阿富汗被扣的海外資產,聯合國特使也建議給塔利班一個機會,以免塔利班重回販毒賺錢的老路子。

8月30日最後一位美軍撤離阿富汗之後,在土耳其和中東海灣國家卡達全力協助下,喀布爾機場終於恢復運作,9日第一架民航機從喀布爾起飛,幾個小時後,抵達卡達首都多哈,機上113人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和烏克蘭的公民。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確認一架卡達航空包機,載著美國公民及合法永久居留的居民,離開喀布爾機場,我們歡迎塔利班合作。」

不過美國仍有意見,因為美國想接走的人當中,有30人被塔利班打了回票。塔利班提供安全通道後,由卡達的車隊接運想要離境的外籍人士抵達機場,再由塔利班審核放行。這是歐美倉促混亂執行撤僑任務後,第一架獲准離開阿富汗的班機,至少是好的開始。

國際紅十字會會長呼籲儘快恢復醫療援助,以免阿富汗醫療體系崩潰,倒退至20年前的水準,聯合國特使也希望給塔利班一個機會,別斷它的銀根。中國駐聯合國大使耿爽說:「阿富汗海外資產被凍結,是阿國當前經濟困難的重要原因之一,這些資產屬於阿富汗,應用於阿富汗。」

美國資深外交官迪勞倫提斯說:「我方訊息明確,塔利班若想取得任何合法地位與支援,必須靠爭取而來。」美方的意思是,若塔利班作為不符美國的意思,被凍結的海外資產別想解凍。目前阿富汗通膨惡化,糧價漲50%、汽油價格漲70%,3分之1以上的人口每天僅靠大約50多塊台幣生存,國際社會擔心塔利班會為了挽救經濟,重回販毒的老路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