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研擬進駐巴格蘭基地? 中國:虛假消息

傳研擬進駐巴格蘭基地? 中國:虛假消息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美國倉促撤出阿富汗後,仍緊盯著看:「誰」將填補美國留下來的權力真空。美國媒體「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指出,中國正研擬可行性、部署軍事人員和重建工作人員、進駐阿富汗巴格蘭空軍基地。由於巴格蘭空軍基地是美國駐軍阿富汗20年來、最具象徵性的指標。因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立即否認強調:這是個虛假消息。但是這項說法可待時間驗證,一、兩年後,中國在阿富汗推動一帶一路時,就見真章。

拜登四月宣布遵守撤軍協定,六月加快撤軍速度。七月二日,美軍在沒告知阿富汗的指揮官的情況下,一夜之間靜悄悄地撤離了「巴格蘭空軍基地」。阿富汗政府軍趕到時,巴格蘭空軍基地遭到劫掠,裡面還留下一大堆美軍的垃圾。消息曝光後,令阿富汗政府軍心寒。因為距離喀布爾六十公里左右的巴格蘭空軍基地,不比其他基地,它是美國駐軍阿富汗二十年的象徵,反恐戰爭全盛時期,美軍在這裡駐紮了超過十萬人。

如今塔利班頻頻向中國送秋波。巴格蘭空軍基地成了伴手禮的傳言開始發酵。起初,美國前任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受訪時提到,世人會看到中國對巴格蘭空軍基地採取行動。此話一出,印度媒體緊張了,害怕中國利用巴格蘭空軍基地對付印度。美國媒體「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進一步指出,等中國掃清障礙,開始在阿富汗推動一帶一路時,就會在巴格蘭駐軍了。中國否認這項說法,並召集鄰國商討阿富汗情勢。

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說:「(外長)王毅指出塔利班進入喀布爾以來,在建政防恐友鄰等問題作出積極表態。」<中國外長王毅說:「搭建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同恐怖勢力劃清界線。」中國為首的阿富汗鄰國協調機制成立,強調引導塔利班政權融入國際社會,中國還捐贈三百萬劑疫苗和糧食給阿富汗,希望阿富汗履行承諾,顯見中國此刻極力淡化有意取代美國的意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