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共存或清零 一個地球兩個世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FINANCIALTIMES》,《倫敦金融時報》的一篇全球社論,他的標題下的是「與病毒共存的全球巨大分歧」,為什麼這樣說,他說隨著歐美甚至全世界,疫苗接種的普及率越來越高,這個世界分裂成了兩邊,一邊是仍然採用清零政策的包括台灣、日本,甚至韓國甚至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亞、紐西蘭,他的疫苗仍然不足,變成了一個清零政策的堅持者。

可是歐美疫苗是充足的,我們看到歐洲跟美國,越來越多的正常活動慢慢在恢復,包括你看到NBA的決賽,包括你看到籃球、棒球、網球的觀眾甚至口罩都不戴了。當然裡面還是有一些抱怨,譬如在申根地區歐盟,其實你只要有疫苗護照,已經可以自由移動,可是美國人還是很怕,因為美國的確診病例還是很高,所以歐洲人沒有辦法很順利地進入美國。

可是回到亞洲,我們看到很多外商對香港抱怨連連,明明香港的疫苗接種已經超過8成,可是檢疫隔離政策還是很緊。日本更不要說了,雖然東京奧運已經辦完,可是日本對於疫苗的控制好像不如預期,而本來走得最快的澳大利亞跟紐西蘭,情況也不如預期,因為變種病毒的確診病例越來越高。

總而言之,《倫敦金融時報》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看起來,病毒不會一夕之間就不見,有人會說變種病毒慢慢會消退,可是萬一沒有呢?所以這個世界註定要分歧,清零政策越來越難以持續,我們可能要習慣跟病毒共存的未來。這就是《倫敦金融時報》希望跟我們分享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