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左翼興起令人憂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為大家解讀的是,經濟學人期刊的封面故事,內容著重在「左翼勢力」的興起。創刊178年的經濟學人,始終擁抱自由主義,對於疫情後,全球左翼勢力逐漸興起,經濟學人顯得憂心忡忡。

幫你讀懂全世界,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大家如果看到這一期的封面設計,非常鮮黃,本來看起來是很正面的,不過這篇文章其實有一點艱澀,我們看到一個象徵自由主義的演講台,被萬箭穿心傷痕累累,上面寫了一段標題,來自左翼偏愛主義的威脅,這個文章為什麼這樣寫,這一次經濟學人用了4篇文章,方方面面告訴我們。

全世界正在面臨左翼的威脅,首先在封面緒論的第一篇,有一篇是以政治的角度去看的,另外BRIEFING有兩篇,分別以校園,還有政治圈最近發生的情況,不過我個人比較推薦,是在BOOKS&ARTS,他推薦的一本書,這本書是前經濟學人的記者,但現在是布魯金斯學會的一個學者,叫JONATHANRAUCH,他特別寫了一本書在6月才發布,這本書的名稱叫做《知識憲法:一個事實的捍衛》。

事實上經濟學人,嘗試告訴我們,我們現在面臨的世界,跟以往古典自由主義時代,所在的完全不一樣,了解經濟學人都知道,經濟學人其實過去178年來,一直都是自由主義的捍衛者,他認為其實早在疫情發生之前,我們就看到,全世界隨著社交媒體的越來越普遍,所謂的媒體越來越娛樂化,所謂的談話節目,越來越匪夷所思的激情盎然,甚至是非常地憤怒。第二個就是隨著川普,2016年上任以來,所謂的右翼思想也開始在推進,現在更可怕的是,左翼思維的步步進逼,而且更難掌控。

總而言之經濟學人呼籲,我們還是不要忘記,自由主義的初衷,這個世界還是需要多元化的社會,還是需要能夠把事實說出來,我們要靜觀其變,我們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但是經濟學人這一篇緒論,我覺得比較像是寫給自己的一封信,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週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