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業人口大幅減少 恐爆停滯型通膨

綜合報導  / 美國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12)日要跟大家分享,全世界恐怕即將面臨「停滯型的通貨膨脹」,也就是物價持續上揚,但經濟成長卻毫無起色。這種現象在40、50年前其實就發生過,我們接下來會不會再次陷入這樣的困境呢?

最近在全世界金融市場上的一些變化莫測,9月3日我們看到美國的勞工部,公布了8月份的非農業就業人數,23萬5千人,這非常讓大家大失所望,首先本來大家預測的是77萬人,整整少了50萬人,更不要說修正本來的105萬人,這讓大家開始擔心,所謂停滯型通貨膨脹會不會出現。

首先要跟大家稍微解釋一下,什麼叫做停滯型通貨膨脹,就是Stagflation,所謂停滯型通貨膨脹,跟傳統的通貨膨脹有點不一樣,所謂停滯型通貨膨脹就是說,在經濟成長趨緩的時候,通貨膨脹仍然存在,而且看到所謂的消費開始緊縮,甚至就業率不如預期。

如果用這樣子的一個定義來看停滯型通貨膨脹,確實現在全世界有一點點令人擔心,當然最重要的因素是 Delta變種病毒,本來隨著疫苗接種之後,全世界很多人開始覺得說,我總算迎來了春天,尤其在歐洲跟美國,很多人開始重新去外面用餐,很多人看NBA,看籃球看棒球,好像一切都恢復原狀了,甚至口罩都不戴了。不過呢Delta變種病毒打破了大家的夢,即使你種了兩劑疫苗三劑疫苗,我們也看到上次我說過,在8月8日到8月14日,英國確診變種病毒的人裡面,竟然有99%是打過疫苗的,那這樣的情況,讓本來很多歡欣鼓舞要出去用餐的人,一下開始擔心了。

那這種擔心的情況之下,消費支出就會緊縮,而且消費支出緊縮之後,本來美國的失業補助金到9月底要到期,可是呢,新公布的就業數據卻不如預期,本來就業率是63.3%,反而縮到了61.7%代表什麼,很多人即使拿不到失業補助金,還是不願意回到工作崗位,而不願意回到工作崗位,很多的勞工他不想回工作,那就業主只好加薪,只好想方設法要去招聘工人。整個物價成本又提高,通貨膨脹增加,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消費又開始緊縮,就業率又不如預期,確實有一點像停滯性通膨。

不過其實與其擔心就業的數據,美國賓州大學的一個很有名的教授叫傑諾米席格爾,他說他更擔心的是通貨膨脹,就是8月份的通貨膨脹數據,現在還沒公布,如果公布之後不如預期,傑洛姆鮑爾在傑克森霍爾央行年會裡面,一再強調他覺得通貨膨脹,是暫時性的狀況,可是萬一不是呢?萬一不是,代表什麼FED的政策隨時可能會反轉成為緊縮,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可能對全世界來說,又是悶聲一棒,那停滯性通膨的情況就更可能發生。

為什麼停滯性通膨會讓大家那麼擔心?事實上在美國,在1974年到1982年曾經發生過類似的情況,當時連續10年,通貨膨脹一直維持在5%以上,甚至有時候跳到11%,整個通貨膨脹的陰影,把大家壓得喘不過氣來,可是經濟成長卻始終停滯不前,加上大家越來越對未來看不清楚,所以消費也不願意,大幅度地花錢,可是就業率又不如預期,所以就真正迎來了10年的停滯性通膨。

現在經過這麼多年,COVID-19揮之不去,很多人都希望說疫情趕快過去,可是Delta變種病毒,讓大家其實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是更強的,事實上我們也看到紐約大學的,末日博士魯比尼,他特別提醒大家,現在在寬鬆的QE,和財政刺激措施之下,通貨膨脹的壓力越來越大,而且更重要大家不要忘記,從去年所謂的蘇黎世運河塞船以來,供應鏈的斷鏈、供應鏈的成本激增,還有所謂全世界區域化的變化,加上氣候的變化,加上中美的對峙,都讓全世界的供應鏈越來越走向負面的情況。

而供應鏈的情況如果不能解決,物價成本也會進一步推升,而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歐洲跟美國,甚至亞太國家情況又不一樣,因為以我們自己所在的亞太國家來說,一直強調的是清零政策,可是清零政策情況,越來越難以持續,那你可能早晚要去面對,跟變種病毒共存的情況。

總而言之我們還是希望,停滯性通膨不要來臨,停滯型通貨膨脹不要成真,否則的話其實經濟成長衰退,通貨膨脹存在,確實對人類跟生活來說,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跟經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