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利誘阿根廷養豬 高汙染產業藏隱憂

中國利誘阿根廷養豬 高汙染產業藏隱憂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七月下旬,也爆發了非洲豬瘟疫情,而且這次出現了新的病毒株,不僅病毒頑強、潛伏期長,而且不容易發現;因此疫情比2018年爆發的非洲豬瘟,更難控制。為了追求肉品供應和價格平穩不致引發惡性通膨,中國跟南美畜牧大國阿根廷,最近打算簽訂肉品出口協議,預計四年內出口九十萬噸豬肉到中國。由於養豬事業會帶來大量的汙染,因此阿根廷環保團體,頭戴豬鼻子和豬頭皮的面具上街抗議,反對中阿簽訂豬肉協定。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中國大使館外,聚集了十幾個阿根廷的環保團體和動物團體抗議。抗議民眾戴著豬鼻子或豬頭皮等面具,喊著口號。阿根廷抗議民眾說:「(工業化)養豬製造許多問題,對環境造成許多汙染。」民眾認為大型化養豬場會汙染環境、汙染地下水,同時對豬的非人道待遇,可能還會埋下人與動物之間的病毒傳染,埋下類似新冠疫情的後果,因此極力反對阿根廷與中國,簽訂豬肉出口的長期合約。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豬肉生產消費國,2018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豬農撲殺了將近四成的豬隻,導致中國國內肉品價格上揚、帶動通膨。事後,中國除了重新培育新的豬種,同時分散風險、聚焦南美阿根廷,希望簽署價值35億美元的豬肉出口協議,計畫在阿根廷多個省分,設立20~25個養豬場,預計四年內出口九十噸豬肉到中國。阿根廷政府看中了大筆美元外匯將落袋,但環保團體和動物團體關切的是,為了養豬,阿根廷農作將大舉轉種轉基因玉米供豬食用,同時破壞土地和水源,因此上街抗議拒絕幫中國養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