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來了! 4個月軍訓役須下部隊

尹智剛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讓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戰時能夠即時動員上戰場,國防部拍板,本月起軍事訓練役男必須「下部隊」,從原本的入伍訓和專長訓各8週,改為5週入伍訓後,進行11週合格戰鬥兵訓練,其中有的人可能留在新訓單位,有的人可能擔任預備士官,甚至有機會抽中「金馬獎」到外島服役。國防部長邱國正認為,對役男來說,增加部隊經歷總是好的。

在集合場上操練刺槍術,為了讓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能夠立即動員作戰,國防部拍板在完成新兵訓練後,必須「下部隊」到基層單位歷練,國防部長邱國正說:「規劃讓他有個經驗,跟部隊做一個服務的一個經歷,最起碼比訓完以後他就回家,會獲得某一方面的助益,對役男來講的話,多了一個部隊經驗,總是好的。」

軍事訓練役內容從原本的入伍訓和專長訓各8週,改為5週入伍訓後兵分四路,進行11週合格戰鬥兵訓練,有的留在新訓單位,有的分發到常備野戰部隊,比較優秀的不是進行5週專長訓練後再分發,就是培訓為預備士官,未來擔任後備部隊領導幹部,其中第二和第三種可能抽中外島籤。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到部隊可能就是說,做一個其他不同於新訓的課目,有到外島、本島的,有戰鬥部隊也有勤務部隊。」第一梯碰上新制度的,是8月19日入伍的軍事訓練役132梯,隨著軍事訓練役內容再度大翻轉,未來入伍的義務,役男入營後比較辛苦,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陳國銘說:「能夠擔任一個合格的步槍兵,然後可以擔任部分的衛哨勤務跟基地警戒的話,基本上來講我們就已經很滿足了,這部分的原因,當然是美方的指導有關係。」

專家還認為,強化軍事訓練役訓練,恢復外島籤,是國軍正確的改革方向,軍方也強調已經下令部隊,不得假藉訓練之名行體罰之實,更嚴禁老兵欺負新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