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頭鷺"成群過境 雲林古坑"遷徙秀'!

徐孟蘭 謝憲宗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秋天是候鳥遷徙的季節,雲林古坑樟湖社區,每年十月左右,都會出現數萬隻的黃頭鷺,遷徙飛過,而且特別會在樟湖社區的山巒間盤旋、變換隊形,人字形一字形都是小兒科,這些黃頭鷺有時會排出像鯊魚和長長白龍,場面相當壯觀。

翠綠山巒間,數萬隻黃頭鷺成群飛過,這群黃頭鷺飛在空中像是一朵一朵的白雲,一邊盤旋一邊變換隊形,一下人字形,一下又變成像是隻鯊魚有明顯的魚鰭。黃頭鷺拉長隊伍,飛過山谷就像是一條白龍飛在空中,場景壯觀,吸引大批民眾駐足圍觀。民眾說:「景非常好,整群一大堆,像是龍一樣。」

每年秋天,黃頭鷺這種侯鳥,都會從北部往南飛度過寒冬,沿途經過新北金山、貢寮,台北關渡、石門水庫,苗栗三義關聖宮,再來就是雲林大埤、樟湖,然後飛往台南白河、曾文水庫,和屏東縣龍鑾潭,飛到雲林樟湖社區時,黃頭鷺群,都會刻意在樟湖的天空不斷盤旋,等待落後的侯鳥歸隊,也因此數量會特別多。

樟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啟顯說:「增加我們更多觀賞的地方,我們計畫在欄杆的外面,用差不多一百公尺的木棧道。」樟湖社區的黃頭鷺遷徙,每年吸引全國民眾來賞鳥,原本的觀景平台已經不夠站,越來越多人站在路邊,還有十幾輛車子臨停。警方呼籲,周圍道路雖然畫白線,但超出白線就算違規,千萬不要為了賞鳥,亂停車影響交通而被開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