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探討氣候變遷 島嶼國家疾呼將覆滅

聯大探討氣候變遷 島嶼國家疾呼將覆滅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瑞士

氣候變遷,溫室效應海平面上升,對島嶼國家而言是生與死問題。第76屆聯合國大會正在召開,島嶼國家的領導人登上聯合國的殿堂,大聲疾呼富有國家應該履行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減低溫室氣體排放,並金援協助島嶼國家免於被海平面淹沒而滅國。

地球暖化冰河融化,瑞士人替冰河蓋上防護層,減緩冰層融化。科學家忙著採集守護記錄了地球千萬年氣候變化的冰芯。而這群人是地球暖化最直接的受害者。吉里巴斯女童說:「我很害怕,因我們擋不住海水上升。」世人覺得今年好像許多地方的氣溫頻頻創新高,但對島嶼國家的居民而言,一兩度的差別是生與死的分別。
馬紹爾群島總統卡布阿說:「我們已沒有高地可退了。」攝氏1.5度和2度的差別,對馬爾地夫是判生或判死的差別。蓋亞那總統阿里說:「小島國家與海岸線較低的陸地國家,首當其衝感受到天災來臨,但我們卻是溫室氣體排放最少的國家,這既不公平更不正義。」

第76屆聯合國大會正在召開,包括台灣邦交國在內的國家領導人,異口同聲呼籲富國關注氣候變遷對島嶼國家帶來毀滅性的破壞。希望汙染大國別再騙了,履行2015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援助開發中國家,減少碳排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緩氣候變遷的速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