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地下化延宕 半拆戶租屋苦等重建

黃昱賦 邱顯雄 許利森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鐵路地下化,最後的拒拆戶黃春香住家,今天正式遭到強制拆除,雖然場外持續有聲援學生不停跟警方對峙,但實際走一趟附近的鄰里,不少半拆戶也有話想說,甚至覺得委屈,因為他們得等到地下化完工,才能回去重建家園,現在一拖就超過五年,還得外頭租房子,這些不公平跟損失,誰能幫他們發聲。

賴小姐說:「不要再亂了啦造成很多人的困擾了。」賴小姐原本居住的地方,距離南鐵拒拆戶黃春香家,只有一百多公尺,地下化工程不停延宕,造成他非常大的困擾。賴小姐說:「那我出來外面(住)我現在租一間房子,一個月兩萬塊。」原本期望半拆後,剩下的土地面積,能在工程結束後,回來重建,現在看著黃春香一家還在抗爭,讓他有不同聲音。

賴小姐說:「今天他的那間不能拆那我是不是,要集結當初乖乖拆房子的人來抗議。」附近住戶說:「我也受害者啦知識流氓,書讀到哪裡去。」周邊的居民,直接跑到警民對峙現場,跟聲援黃春香的學生們抗議,希望已拆戶的心聲,也能被外界聽見。

方小姐說:「以後這條路會變八米。」方小姐家外的馬路,原本只有六米,隨著鐵路地下化,馬路不只打通還會加寬,巷弄變的寬敞,除了出入方便,也能變得更繁榮。方小姐說:「那邊也是在等等趕快弄一弄,人家要蓋辦公大樓,蓋辦公大樓起來就熱鬧了耶。」

台南市長勝里里長吳澐晏說:「當然對他們來講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滿意,整個的彌補他們可是他們這樣,也是為了地方的建設。」為了城市發展,早已拆遷搬走的居民,在地下化延宕九年下,蒙受巨大損失及不公平,可能也不亞於拒拆戶黃春香,讓他們不禁想問,難道只有少數人的抗爭,才是居住正義,他們的立場,是否也是被長期忽略的聲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