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文具"毒"危機! 易誘發過敏.恐致癌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就怕文具有致癌風險,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今(22)日公布「2021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結果發現學童常用的多項文具當中,可能暗藏「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像是白膠的TVOC就超過室內空氣品質標準64倍、奇異筆更超標247倍,孩子吸入輕則過敏,重則可能增加致癌風險。

紅色愛心、粉色星星,還有拉著長長耳朵的兔子,充滿奇幻色彩的世界怎麼能少了彩色筆,但如何讓孩子安全用文具,家長可得聰明選。家長說:「使用的時候,會比較注意就是盡量不要他們用那種,味道比較重的,會選擇無毒的那種文具用品。」

絕對要睜大眼睛不是沒有原因,根據調查發現,常見的上色用品裡頭含有總揮發性有機物質TVOC,也就是在常溫下以氣體形式存在的有機物,超量對人體有害。常見文具當中,包含油性的彩色筆、白板筆、色鉛筆或是奇異筆。用來黏東西的文具象是白膠、膠水、口紅膠、雙面膠也都有。

但最誇張的是白膠超過室內空氣標準的64倍,奇異筆更超標247倍,當總揮發性有機物濃度超標時,會有頭痛、嘔吐的反應,長期暴露則可能造成慢性的神經傷害性傷害,甚至有致癌風險。輔大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說:「吸入的時候可能是短暫的刺激,或者是不舒服,那可能是長期的引起一些,呼吸道的問題或者是致癌的疑慮,大部分的TVOC,其實我們的鼻子是會有感覺的,你會聞到一個讓你覺得不太舒服的味道,那我想那是一個很簡單的警覺的方式。」

專家建議可以選用水性的彩色筆讓小朋友作畫,筆用完後蓋子要隨時蓋上,勞作作品也建議靜置到隔夜再帶回家,盡可能讓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充分揮發,才能畫得開心也畫得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