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入院隔離 家長陪同染疫風險高

王馨儀 萬紹安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新北一所幼兒園爆發群聚感染,至少有8名小朋友確診,這些不到6歲的小小朋友,全都收治在新北專責醫院,但照顧上就是一大難題,我們也獨家取得院方的說法,必須由沒有感染的家長進入專責病房,2人1室的照顧,也就是家長得承擔很高的染疫風險。不過院方透露,目前這些小朋友情況都滿穩定,但這幼兒園感染的傳染鏈到底怎麼發生,專家就說很可能是家長確診,傳染給小朋友再傳染給老師跟同學,但是感染先後順序難以界定,現在只希望疫情不要持續擴大。

醫生透過視訊鏡頭,關心確診小小朋友的狀況,電腦螢幕裡的就是新北幼兒園確診的小小孩,目前都在新北專責醫院隔離中,醫生透過電話跟隔離的小朋友和家長說說話,安撫他們情緒,但這些小朋友年齡不到6歲,怎麼照顧也是一大問題,專責醫院小兒主任說:「目前是有收治10位確診兒童,我們目前碰到的難題,因為這些要家長陪同,那變成是說家長在照顧他的過程當中,也有可能會被感染,會提供隔離衣給他,但也不可能說24小時都穿著隔離衣。」

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小孩子大部分都待在家裡,病毒大部分都是先(感染)大人,大人傳染給小孩子再傳染給同班同學。」學生不太會去邊境,幾乎都是病毒先傳給大人再傳給小孩,再傳給同學,感染源難以界定。醫生表示,小朋友染疫通常都是輕症,也說不清楚自己的症狀,所以容易被忽略,加上無法打疫苗,很可能因此把病毒帶回家裡,傳染給家中年長的長輩。

中原大學生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說:「畢竟阿公、阿嬤可能在7月中,已經打了莫德納一劑,但我們知道目前針對Delta病毒,即使莫德納打了一劑,其實防護力都是不夠,可能會透過阿公、阿嬤把病毒帶到社區裡面去。」幼兒園染疫也讓社區疫情再拉警報,但醫生呼籲,不管大人、小孩,只要靠近熱區有症狀就要趕快篩檢,避免疫情持續擴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