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英成立"AUKUS" 引起國際動盪

美.澳.英成立"AUKUS" 引起國際動盪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針對太平洋地區防衛事務的「美澳紐防衛公約」,今年迎來70週年,在這緊密的夥伴關係下,美國和澳洲再找來英國,宣布成立「三方安全聯盟」,將協助澳洲獲得建造核潛艇能力。儘管背後引發法國乃至中國的非議,但仍沒有阻擋美澳的好關係。而這份情誼其實已經建立超過100年。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和澳洲就視彼此為重要的盟友。無論是韓戰、越戰、還是伊拉克等以美國為首的戰爭,都可以看到澳洲的身影。究竟兩國的好交情,會如何影響區域情勢,讓我們先從神祕的松樹谷看起!

澳洲和美國共同營運超過半世紀的,衛星地面觀測站松樹谷,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區域,都在松樹谷可控制的美國間諜衛星探測範圍中,這是一個高科技的設施,當你執行任務時要進入暗室,你看到操作人員盯著螢幕,他們戴著耳機監控並且聆聽,任何美國和澳洲想獲取的情報。

在美澳最高機密的,聯合防禦設施松樹谷,美國和澳洲情報人員彼此合作,從手機電子郵件和網際網路,獲取大量的數位資料,位在松樹谷的分析師,可以從手機等通訊設備中,得到目標物的訊號和位置,然後透過光纜將訊息,傳到美國的軍事中心,再傳到位於戰區的指揮官。

身為五眼聯盟成員的美國和澳洲,情報訊息相互分享,畢竟早在五眼聯盟前,美國和澳洲是超過100年的盟友,美國沒有比澳洲更緊密更可靠的盟邦,美國和澳洲總有合作夥伴關係,美澳從一戰就並肩作戰,二戰讓兩國越走越近,之後舉凡韓戰、越戰、波灣戰爭,甚至攻打阿富汗和伊拉克,只要華府招手澳洲基本上都加入,1951年美國和澳洲正式簽下「美澳紐防衛公約」至今已走過70年。

在「美澳紐防衛公約」下,只要任何一方被攻擊就要共同抵抗,像是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攻,時任澳洲總理就啟動公約,在這災難時刻澳洲堅決和美國人同在,除了「美澳紐防衛公約」外,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在2014年正式簽署,為緊密的國防和安全合作鋪路,儘管部分專家提醒,澳洲過度緊牽美國或將被拖累,甚至被美方的敵人盯上,進而危害自身的國土安全,但身為中型強權的澳洲,沒了山姆大叔又會如何。

如果澳洲單打獨鬥,澳洲在區域的影響力或將受限,因此我認為同盟關係強化澳洲區域影響力,因為它是美國盟友,有機會參與四方安全對話,能跟其他美國盟友開展關係等等。為了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澳洲加入四方安全對話,為了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澳洲加入美國印太戰略,現在澳洲和美國再加上英國,正式成立「三方安全聯盟」,儘管招來法國的不滿、中國的批評,但美英兩國依然將協助澳洲,獲得建造核潛艇能力。

其中一個沒有說出口的目的,就是衝著中國而來,這些共同工作強化,我們為自由開放印太,遏制威脅的能力,政治軍事上有共同願景,經濟上也緊牽雙手,2005年美澳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生效。光是2019到2020年度,美國是澳洲第二大的貨物和服務,雙向貿易夥伴高達808億澳洲幣,相當於1.6兆台幣,雖說新冠疫情或多或少影響兩國經濟,但這兩個傳統盟友砥礪前行,前方還有諸多外交等挑戰,或許不會萬事意見相同,但相識百年的朋友,或將在歧見中找到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