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小學期末不考英語 反加強"習思想"課

滬小學期末不考英語 反加強"習思想"課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上海,8月做出了驚人之舉,那就是把英語科從當地的小學期末考抽離,立刻引來外媒關切,因為中國過去從國家領導人到學童,都重視英語,作為和國際接軌的工具,如今上海卻在「減輕學生負擔」的口號下,開始開倒車,同時又要求中小學到高中生,必須學習習近平思想,再加上最近中國官方一連串整治科技業、演藝圈的大動作,讓外界認為,這是中國準備加強意識型態控制的前奏曲。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全世界跑到什麼地方,你們比其他西方記者跑得還快,但是問來問去的問題,都 too simple (太簡單),sometimes naive (有時幼稚)。」激動到英語脫口而出,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怒嗆記者這一幕,不少中國人仍記憶猶新,不過「烙英文」可不是他的專利。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我非常同意徐校長的觀點,香港大學為香港作出貢獻,吸引優秀人才教育民眾。」如今身為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也能用英語演講。

中國小學英語課堂:「哈囉嗨哈囉嗨,非常好!」上至國家高層下至一般學童,都重視英語,這也被認為是,中國過去幾十年來,走向國際的關鍵之一。不過今年8月,上海市宣布禁止,當地的小學期末考,考英語科,作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上海這一招讓各界意想不到,特別是外媒高度關注,而這項政策則是配合,中國最近打出的,教育「雙減政策」,「雙減」號稱要減輕,學生作業和補習的負擔。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曲一帆:「從保護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的角度來講,就是在週末的時間在假日的時間,包括在寒暑假的時間,實際上我們應該把童年還給孩子。」打著「為學生好」的口號,然而魔鬼藏在細節裡,關鍵就在北京市教委這句話。

北京市教委發言人李奕:「另外嚴禁提供境外的教育課程,境外的教育課程。」事實上早在去年,中國就禁止小學和初中,使用海外教科書教學,如今上海開出,小學不考英語這一槍,同時中小學到高中,又多了一本新教材,那就是習近平思想,而被解讀為中國,正在加強意識型態控制。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學校的教育當中,涉及到英語的教育,或者是涉及到西方的,意識型態的部分,他也在內部要做一個,意識型態上面的重整。」雖然大動作弱化英語教育,不過學者不認為中國,真的會和國際「斷開連結」,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說中國)要永久與國際社會斷絕往來,我覺得倒不是這樣,未來他會加強在學校裡面,可能中共所審訂的英文教材,應該是會朝這個方向來做。」

說穿了就是未來在中國,英語教材恐怕也要「姓黨」,一切都要符合共產黨口味,儘管對英語教育出手,還不到「鎖國」程度,卻也讓外界疑慮,中國可能離開放世界,越來越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