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售澳核潛艦 IAEA:恐引他國效仿

美英售澳核潛艦 IAEA:恐引他國效仿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美國

全球要展開一場,核潛艦競賽了嗎?美英澳9月簽訂三方安全倡議,澳洲也可望成為世界第7個,擁有核潛艦的國家。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警告,澳洲的先例,恐怕會引發各國仿效,大肆推動核潛艦計畫。不過軍事專家認為,澳洲是基於中國擴張,才耗費鉅資購買核潛艦;多數國家沒有購買、維護核潛艦的財力。軍事專家預估,未來10年之內,全球核潛艦的技術,依舊將由美國占據上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禮讓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署長葛羅西。只見葛羅西笑容有點僵。」因為IAEA才剛針對美英澳三方安全倡議AUKUS,派出專家小組調查安全與合法性,表示這是第一次有非核武國家,取得核潛艦。葛羅西警告,不排除會有其他國家,依循AUKUS的先例,推動核潛艦計畫。

全球防衛雜誌主任陳國銘:「每一艘核子潛艦造價都非常貴,美國跟英國不可能放棄澳洲政府這塊大單,IAEA呼籲歸呼籲,但是美國跟英國政府不會甩IAEA的呼籲。」畢竟澳洲9月為了AUKUS棄單法國,還鬧出外交風波;拜登政府更是費盡心思,才挽回馬克宏。但核潛艦的危險,不容小覷,IAEA就算扮黑臉,也要提出警告。

全球防衛雜誌主任陳國銘:「我們先不要談論說有沒有核子武器,光是核子潛艦本身就很危險,人類居然把小小的核子反應爐,塞進一個潛艇然後把它當作動力,會不會有洩漏的可能當然有啊,那些核子潛艦不管是沉沒在公海或什麼,其實就是汙染大海。」IAEA說AUKUS反映出核不擴散條約的灰色地帶。被AUKUS圍堵的中國,則一再搬出法規,批評AUKUS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核潛艇合作構成嚴重核擴散風險,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精神。」但中國自己擁有的核潛艦數量,位居世界第三。在美、俄、中、英、法、印6國之外,澳洲將成為第7國。接下來會不會有更多國家,爭取核潛艦?全球防衛雜誌主任陳國銘:「這些東亞國家有個想法就是說,好我們要對付中國的核子潛艦,那其實不妨把這個任務交給美國海軍就好了,因為美國海軍就有核子潛艦,沒有必要養一頭牛。」核潛艦的高價,有望以價制量。占有優勢的美國,要如何在核潛艦南海撞擊意外後,強調核潛艦的安全,成為當前最大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