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擊退恐懼! 孩畫出面對挫折故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兒童文學獎今(5)日上午頒獎,這次主題是勇敢,許多小朋友用繽紛的畫筆畫出自己勇敢面對挫折的故事,銀獎得主是花蓮中原國小的詹艾潼,用愛生氣的河豚比喻自己經歷朋友帶來的情緒霸凌壓力過程,金獎得則主是新北市永平國小的吳丞晏,用生來鼻子比別人短的大象,從自卑到喜歡自己的過程,因為自己在學校個頭小,也常被嘲笑矮子,但是發現自己還有其他優點,應該要懂得欣賞自己!

大象休特生來一個短短的鼻子,跟同伴們搶籃球搶不到,跟朋友們摘蘋果摘不到,牠好沮喪,小學四年級的丞晏畫的是大象,也是自己,因為小個頭曾經讓他抬不起頭,記者說:「同學在學校裡叫你什麼綽號?」羅慧夫基金會兒童文學金獎得主吳丞晏說:「矮子。」記者說:「不要管他們做你自己就好,你優點是什麼?」吳丞晏說:「跑步。」

金獎得主吳丞晏父親說:「(鼓勵他)小時候小不見得長大是小,所以以後還是會長大的。」魷魚和河豚是上課坐在一起,下課玩在一起的好朋友,但是河豚什麼氣都出在魷魚身上,就連魷魚功課寫得比牠快,河豚也氣得炸開刺得魷魚好痛,國小六年級的艾潼也正碰上了這種痛,羅慧夫基金會兒童文學獎銀獎得主詹艾潼說:「只要有事情他就會不爽,就會把氣出到我身上,不讓給他他會生氣會打人。」記者說:「那你為甚麼還要繼續跟他當朋友?」詹艾潼說:「因為我怕他沒有朋友。」

詹艾潼母親說:「你不能為了屈就一個同學,讓自己受傷,主要還是要保護自己吧。」艾潼希望有一天自己畫的故事能讓對方看得懂,真正的好朋友,我是你的垃圾桶,但我不該是你的出氣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