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陣痛期! 南部餐廳陷缺工窘境

鍾孟翰 許文男 蕭雅心 報導  / 屏東縣

台北市服務業最近傳出缺工,時薪開到400元都找不到人,這情況在南部也很慘。屏東三地門知名景館餐廳,疫情期間考量成本迫不得已流失一些人才,但現在趨緩後,人潮回來了,缺了5到8位人手,卻一直補不回來,儘管老闆開出時薪180到200元,平均月薪3萬5左右,但大家都覺得餐飲業太累了,寧願選擇工廠或外送,他只能自己跳下第一線,內場缺人就幫忙料理,端餐盤,甚至還要到門口幫忙指揮交通,他一個人要當三個人用。

平日用餐時段,屏東三地門,知名景觀餐廳,幾乎座無虛席,在山林間,點上一份脆嫩黃金烤雞,下飯又享受,疫情趨緩後餐飲業生意也回溫,但人手不足的,該怎麼辦,老闆跳下來,外場幫忙招待,廚房忙不過來了,就轉移陣地,親自料理擺盤,從支援人力,轉戰第一線,實在迫不得已,因為餐廳人手就缺了5到8位。

餐廳業者吳俊瑩說:「時薪加高到180到200元,目前為止我們想到的方案,就只能以店休的方式減少班次應付人力短缺。」時薪開到比基本高出一些,平均月薪3萬5左右,但疫情趨緩後,回過頭找人,就是尋不到想回來做服務業的人,餐廳業者吳俊瑩說:「年輕人希望說能六日放假,他會跑去工廠應徵,工廠加碼的薪水也很高,跟服務業有點在搶才。」

老闆相當頭大,好不容易撐過疫情嚴峻時,現在能賺錢了,卻受人力短缺影響無法賺飽飽,甚至考慮如果還沒人要來,開出的薪資要再加碼,但這一加下去,也會反映在銷售價格上,就怕餐飲業缺工狀況,最後還是會影響到消費者,荷包又要縮水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