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普丁相約冬奧 推進中俄更多合作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15日舉行視訊會議,已經是今年的第二次,兩人同意要促進中俄雙邊關係,包含在經貿、能源還有對抗疫情上都要多方合作,習近平也和普丁約好,明年二月要在北京冬奧見面,兩個人都說很期待,中俄關係空前融洽,普丁甚至說在台灣問題上堅定支持中國,反對任何勢力,利用台灣問題傷害中國利益。

世界兩大強權中俄領導人,15日舉行視訊會議,兩人都露出微笑表示友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以老朋友稱呼俄羅斯總統普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尊敬的普京總統我的老朋友,很高興在歲末之際,同你舉行今年的第二次視頻會晤,近來你在多個場合稱讚了中俄關係,是21世紀國家間協作的典範,堅定地支持中方捍衛本國的核心利益。」

習近平開門見山感謝普丁支持,尤其今年前三季,中俄貿易首次超過1千億美元,雙方都想在各方面持續合作,包含在一帶一路安理會,上合組織及歐亞經濟聯盟肩並肩,無論是傳統或新興能源都要互相合作,中方還喊出要與俄羅斯共同對抗疫情,普丁也對習近平展現誠意,說在台灣問題上,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反對任何勢力利用台灣問題傷害中國利益,兩國也正式宣布簽訂滿20週年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

友好不只是說說而已,習近平與普丁很快就要面對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我一直期盼著,再過一個多月你將訪華,並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冬奧就快登場,在一片外交抵制聲浪中,俄羅斯堅定支持中國,屆時習近平與普丁如何互動,預料也將成為國際關注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