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網紅拍中生活 紐時:國家宣傳機器

外籍網紅拍中生活 紐時:國家宣傳機器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中國

許多住在中國的外籍網紅,時常會分享他們在中國的旅遊見聞以及生活,網路流很不錯,不過美國紐約時報報導,這些網紅的鏡頭背後,往往是是中國當局、國家控制新聞媒體和其他官方傳聲筒,組成的大型國家宣傳機器,儘管這些網紅並不認為自己是宣傳工具,但北京政府的確以這種方式利用他們。

穿上少數民族服裝,體驗中國鄉村生活,或是探訪紫禁城邊走邊聊,來自英國的巴瑞特父子檔,樂意分享他們住在中國的旅遊見聞,還有愜意的生活,也會分享他們怎麼看,北京冬奧被抵制,在中外籍網紅說:「美國及其盟友們,總是利用所謂的人權問題,來攻擊他們的對手,同樣的小把戲他們已經用了,不知道多少次了。」

美國及其盟友們,總是利用所謂的人權問題,來攻擊他們的對手,同樣的小把戲他們已經用了,不知道多少次了,紐約時報報導,這類外籍網紅經營的頻道為數不少,這些「親中」外籍網紅的鏡頭背後,往往是北京當局、國家控制新聞媒體,和其他官方傳聲筒組成的大型國家宣傳機器。

網紅的影片恰好是中國想在全球,擴大親北京影響力的一環,像是這名來自以色列的網紅,就拍了他造訪新疆棉花田的經驗,塑造當地人安居樂業的氛圍,反駁人權組織控訴中國在新疆強迫勞動,在中外籍網紅說:「這裡的人都是被逼的過來,有人要求他們來這裡工作,他不是想要來這裡工作,我想了解真實的情況。」

這裡的人都是被逼的過來,有人要求他們來這裡工作,他不是想要來這裡工作,我想了解真實的情況,有的網紅會承認他們收取中國官方機構的資金宣傳當地景點,但不能代表他們為當局喉舌,也強調決定影片內容的是他們自己並非中國共產黨。

紐約時報報導,儘管網紅不認為自己是中國的宣傳工具,但北京政府的確以這種方式利用他們,中國官員也曾在社群媒體上或記者會上,秀出這些網紅的創作,讓外籍人士替中國發聲,正是中國塑造國際形象的手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