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談台海 籲日借鏡烏俄危機

安倍再談台海 籲日借鏡烏俄危機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昨(19)日在東京都內一場演說中,認為美日應該擬定共同作戰計畫,來因應台海危機。

而前首相安倍晉三先前發表「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的言論引發中國激烈反彈後,19日再度針對台海問題發表演說,他認為應該以現在俄羅斯、重兵部署烏克蘭邊境作為台灣的借鏡,因為中國一旦侵台,對日本也將造成重大影響。

安倍19日再談台海應以烏俄危機作借鏡安倍警告中若侵台恐引發日本存立危機高市早苗19日演說籲美日擬定作戰計畫高市談台加入CPTPP日本應繼續支持台灣,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一席台灣有事言論,在台日中三國間持續掀起波瀾,19日安倍在福岡出席一場演講時,再次針對中國侵台野心發出警訊。

俄軍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讓當地緊張局勢再升溫,提到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試圖片面改變現狀,安倍更以俄羅斯重兵在烏克蘭邊境部署為例,認為可作為台灣的借鏡,因為中國若侵略台灣,可能演變成日本的存立危機事態。

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安倍前總理這樣的見解,想請問防衛大臣從安全保障的觀點來看,這樣的說法是否是正確的,呼應安倍台灣有事說的,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19日出席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活動,針對台海危機高市表示,美日應擬定共同作戰計畫,更警告中國急速擴軍,侵台能力正在加速中,另外高市也提到,即使明年CPTPP主席國交接,日本還是能以前主席國身分,協助台灣加入無論安保或經濟方面,都積極表態力挺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